北京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2020年12月29日07:5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研究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等事項

  本報訊(記者 劉菲菲 高枝)昨天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聽取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情況匯報,指出,要堅持問題導向,持續深化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接訴即辦”改革,逐步完善具有首都特點的基層治理新實踐新模式,推進首都城市基層黨建再上新水平。要堅持黨建引領,完善“雙報到”工作機制,發揮“兩代表一委員”作用,引導各類社會力量主動參與社區治理。“接訴即辦”最能體現基層黨員干部的為民情懷、奉獻精神和服務成效,要一抓到底,用好民生大數據,聚焦“七有”“五性”,強化主動治理,辦好民生實事。持續推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以物業管理、生活垃圾管理、文明行為促進等條例實施為抓手,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結合社區村“兩委”換屆,加強城市基層干部隊伍建設。

  會議聽取了全市新的社會階層組織黨建工作情況匯報,指出,要聚焦“政治引領、促進發展、服務群眾、夯實基礎”,提高新的社會階層組織黨建工作水平。持續提升“兩個覆蓋”質量,推進黨組織班子成員和管理層“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發揮黨組織作用。加強互聯網、律師、社會組織等重點領域黨建工作。強化政治引領,創新方式方法,加強黨的方針政策的宣傳解讀,牢牢把握新的社會階層組織發展方向。團結凝聚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將優秀分子吸納到黨員隊伍中來。發揮市委“兩新”工委作用,以黨建工作實效推動“兩新”組織健康發展。

  會議聽取了推進參政黨建設工作情況匯報,指出,要從鞏固多黨合作政治格局高度,全面加強黨對多黨合作的領導,提高新時代參政黨建設質量。做好市區民主黨派組織換屆工作,補齊高層次人才短板。把握參政議政重點方向,提高服務首都中心工作的精准性和靶向性。發揮民主黨派主體作用,加強自身建設。

  會議聽取了全市教師隊伍建設工作情況匯報,指出,教育要辦好,教師是關鍵。要落實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要求,全面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持續加強教師隊伍思想政治工作,推動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落地見效。提升教師教書育人能力素質。深化教師評價制度改革,引導教師潛心教書育人。加強郊區教師隊伍建設。

  會議聽取了全市民辦學校黨建工作情況匯報,指出,民辦學校是教育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要不斷加強和改進黨建工作,為民辦學校健康發展提供堅強保障。強化黨組織政治功能,使黨組織在辦學治校、教書育人全過程發揮作用。支持幫助民辦學校辦好思政課。提高“兩個覆蓋”質量,促進民辦學校規范有序健康發展。

  會議聽取了全市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情況匯報,指出,要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落實“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執行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立足北京發展,深化黨建引領保障中心任務完成。加強境外資產監管。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抓好巡視巡察發現問題整改。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