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殯葬領域京津冀區域協同地方標准發布

助推新時代京津冀節地生態安葬殯葬改革聯動

2020年12月29日09: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尹星雲)近日,首部殯葬領域京津冀區域協同地方標准《骨灰節地生態安葬規范》由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聯合發布。該標准是京津冀三地規范骨灰節地生態安葬的技術文件,旨在推進殯葬改革,規范節地生態安葬設施建設,引導健康文明殯葬,也是群眾選擇和評價節地生態安葬的重要參考。該標准的頒布實施是全國首次發布的殯葬領域區域協同地方標准,標志著京津冀三地殯葬改革協同推進取得新成就。

自2016年民政部等9部門《關於推行節地生態安葬的指導意見》(民發〔2016〕21號)發布以來,京津冀三地積極探索骨灰節地生態安葬的新思路、新形式,積極推動骨灰安葬從資源依賴型向綠色生態轉型,在節地生態安葬的建設目標、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等方面作出了引領示范。為進一步推進殯葬改革,規范殯葬服務,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門、市場監管部門多次組織殯葬領域和標准化系統專家學者和業務骨干,結合殯葬設施建設、管理和服務的實際,深入調查研究,總結經驗教訓,廣泛征求意見,組織專家研討,九易其稿,最終形成京津冀三地互認共享的區域協同地方標准。

《骨灰節地生態安葬規范》按照最新的《標准化工作導則》(GB/T 1.1—2020)的規定進行編制,按照節地生態、時間換空間和代際公平的原則,對骨灰節地生態安葬、安葬區生態建設、骨灰安葬進行了分類和規范,提出 “骨灰節地型墓位安葬佔地總面積不宜超過該安葬區總面積的60%”和“骨灰節地型墓位的碑墓工程地上標識物宜人性化、個性化、藝術化,墓位面積不應大於0.8㎡,地上標識物高度不應大於0.8m”,“節地生態安葬區的綠地率應不低於50%,應根據當地的氣候條件和植物自然分布特點,栽植多種類型植物,喬、灌、草結合構成多層次的植物群落,區域綠化覆蓋率不低於80%”,“骨灰牆(廊、亭等)安放骨灰的構筑物格位層數不宜超過10層﹔最底層格位內層底面距離地面高度不應小於300mm﹔相對集中排列組合的骨灰牆,牆與牆之間通道的寬度宜在2m∼5m之間”的推薦性標准,充分體現了標准的節地性、環保性和安全性。

下一步,京津冀三地將加大該標准的宣傳力度,優化殯葬惠民政策和節地生態獎補制度,引導人們樹立科學、文明、節儉的殯葬消費觀,確立以集人文關懷、生態保護和節約資源為一體的綠色殯葬新格局,實現群眾治喪效果、社會效果和生態效果相統一,促進社會發展。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