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區太平庄中心小學發揮地域優勢拓展冰雪教學

海坨山下造冰場 冬奧夢中上冰課

2020年12月27日08:3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海坨山下造冰場 冬奧夢中上冰課

  太平庄中心小學的學生們在自制冰場上進行冰上項目練習

  “終於盼來了滑冰課,在冰上滑起來的感覺就像在飛翔一樣……”隨著冬季來臨,位於海坨山腳下的北京市延慶區太平庄中心小學的師生們,再次迎來了學校“自制”冰場的開放。北京青年報記者近日走訪了解到,每年冬季冰場開放后,太平庄中心小學160余名小學生每天都將有一小時的“上冰”課程,目前該校全體學生人人都能夠熟練地滑冰。

  花80多萬自建冰場

  讓山裡娃“上冰”

  “昨天我反復檢查,每一塊地兒都踩了好幾遍,一定得保証孩子們安全上冰!”在太平庄中心小學,一塊近2000平方米的自建冰場已經准備就緒,靜候孩子們的到來。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冰場的護欄上,以各種冬奧運動項目介紹作為裝飾。對此,太平庄中心小學校長丁建培解釋,這樣可以讓同學們在滑冰的間隙了解冬奧運動。

  談到自建冰場想法的由來,丁建培告訴北青報記者,2016年他剛來擔任太平庄中心小學校長時,便希望找到提升這所農村校整體教學質量和水平的突破點。經過認真思考和討論,他決定以培養學生的冰雪特色作為抓手。

  “我們學校位於海坨山腳下,是個風口地帶,常年氣溫比延慶城區低3到5攝氏度,具備建冰場的條件。同時,延慶是2022年冬奧會舉辦地,應該讓孩子們都了解冰雪知識。更重要的一點在於,滑冰是一項‘五育’並舉的運動。”丁建培解釋道,體育運動具有其他學科不可替代的育人功能,而冰雪運動又有著其他體育項目不可替代的育人功能,“比如,滑冰首先就要考驗學生的御寒力,這就需要鍛煉學生的身體素質以及意志品質,尤其是克服困難、堅持不懈的意志品質。冰上運動難免會摔跤,這就需要孩子們勇敢、果斷。此外,運動產生的冰沫子誰來掃?運動器材誰來整理?這也是對學生進行勞動教育的好方法。當然,滑冰具有時間和空間節奏,每一個動作都是一種對美的認識教育”。

  經過與老師們和家長們的充分商討,2016年11月,在延慶區教委的支持下,太平庄中心小學花80多萬元自建起這塊季節性冰場,並為學生投入配備了冰鞋和護具,從此學校有了冰上運動。

  校長自制“洒水車”

  冰場養護有訣竅

  至於冰場的建設和維護,丁建培表示一路走來都是“摸著石頭過河”。當時延慶區沒有建冰場的專業人員,更沒有學校自建冰場的先例。為了建成冰場,太平庄中心小學專門聘請了來自內蒙古滿洲裡的退休體育老師李淳宇幫助籌建和養護冰場,而其中有很多工作都是丁建培和學校的老師們自己動手完成。

  2016年11月底,海坨山腳下氣溫已經很低。丁建培和老師們白天自己動手用農具將土地耬平,並鋪上薄膜作為防水層,夜裡趁著溫度降低后再一層一層地澆冰。丁建培告訴北青報記者,受氣溫等條件影響,澆冰工作通常都需要在后半夜進行,一晚上下來需要在冰上來來回回走上兩萬多步,“五年來一到冬季,每天晚上我們都會關注天氣預報,隻要氣溫夠低大家隨時起床去澆冰”。

  長時間與冰場打交道,丁建培還琢磨出一套符合學校冰場的“獨有”維護經驗。“冰層大約凍30厘米學生就可以‘上冰’了,而澆冰必須在溫度低於零下7攝氏度才可以進行。”為了澆冰方便,丁建培還自己設計了簡易“洒水車”——在一根粗鐵管上打上好多個眼兒,將管子兩頭堵上,管子下方拖著一塊布,在與自來水管連通后,水就會從孔眼兒中漏出,形成單排花洒的效果,如此配合便可以將冰澆得更加平整。

  每天1小時冰雪課

  學校人人會滑冰

  12月15日下午,北青報記者在太平庄中心小學看到,從教室裡走出的同學們三五成群,換上滑冰裝備后蹦蹦跳跳走進冰場,瞬間冰場上就熱鬧起來。學習冰球的基本動作,練習花滑的各種技巧……在體育老師的指導下,同學們嫻熟地在冰上馳騁,有的同學不小心摔倒后也會立即爬起來接著練習。據了解,太平庄中心小學每到冬季就會重新安排課表,以保証同學們每天能有1小時的冰雪課程。

  在冰場上的時光讓孩子們覺得十分快樂。“自從學了滑冰之后,我覺得自己的身體比以前好了,也很少感冒了。更重要的是,我覺得自己比以前更堅強了,學習上遇到難題都有決心自己解決。”該校五年級學生梁浩然說。“在冰上旋轉、舞動的時候,覺得自己變得很輕盈,一點兒也不冷了!”學校花滑隊的袁悅同學說。

  據丁建培介紹,目前學校開設了花樣滑冰、速度滑冰和冰球等多個冰上運動課程,160余名同學全部都能夠熟練“上冰”。在冬季之外的其他季節,學校還會用輪滑來代替真冰訓練,實現全員學習輪滑。“每天的大課間,同學們都會進行輪滑訓練。我們每周設置一節輪滑課程,學校還創編了兩套輪滑操,讓同學們在練習的同時感受輪滑的樂趣。”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太平庄中心小學已被評為“全國冰雪運動特色校”“全國奧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學校正在為附屬幼兒園的孩子們自制冰車,爭取讓幼兒園的小朋友也能與冰為伴,喜歡上冰雪運動。

  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攝影/本報記者 郭謙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