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進科創中心建設辦公室召開第七次全體會議

2020年12月27日08:4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推進科創中心建設辦公室召開第七次全體會議

  本報訊(記者 王皓)昨天下午,北京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辦公室召開第七次全體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北京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工作情況,研究部署下一步重點工作任務。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志剛表示,2020年在面臨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經濟陷入衰退和一些國家遏制打壓全面升級等多重沖擊下,北京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辦公室各成員單位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持續推動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王志剛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明確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作為創新型國家和科技強國重要支柱的使命和責任。不斷總結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做法和經驗,結合新的形勢要求編制好“十四五”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路線圖、施工圖,成系統、成體系地推進工作,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加快國家實驗室建設步伐,引領在京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化發展﹔北京牽頭會同津冀兩地建設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輻射帶動三地協同創新。持續發揮好在京高校、院所和企業等科研力量重要作用,在藥物、疫苗、溯源等方面加快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關。圍繞人才、國際化兩方面重點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強科技人才的引進和培養,形成國際化的創新生態。圍繞基礎、前沿、交叉和顛覆性創新需求,推進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和開放共享,強化創新策源能力,在孕育有全球影響力的重大原創成果方面做出中國貢獻。要發揮北京科技基礎雄厚、潛力巨大、前景廣闊的優勢,強化央地協同和產學研用各方面協同,聚焦國家目標和重大需求推動有組織的科研,形成創新合力。

  陳吉寧說,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北京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保持戰略定力,精心謀劃部署,統籌推進科創中心建設,在央地協同、支撐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科技抗疫等方面取得新進展,創新綜合實力實現新躍升。下一步,北京市將在辦公室各成員單位等支持指導下,加快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努力為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積極主動服務對接高校院所、企業等科技創新力量,通過有效政策引導,推動優化科技力量配置和資源共享。把在京國家實驗室建設作為重要抓手,充分發揮國家實驗室體系對北京國際科創中心建設的重要引領帶動作用,積極承擔國家科創前沿任務,不斷提升重點領域創新能級。增強原始創新能力,推進產學研深度融合,加快科技優勢向產業優勢轉化,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區塊鏈、生物醫藥技術等領域加快培育創新發展動能,努力鍛造戰略長板﹔在集成電路、新材料、通用關鍵零部件、高端儀器設備等領域推動實現創新突破,努力補齊關鍵核心技術短板,為實現科技自立自強貢獻更多力量。鼓勵引導科研工作者圍繞國家戰略需求,勇於做從0到1的原始創新選題,敢闖“無人區”,集中力量科研攻關。堅持開放創新、協同創新,統籌用好國內國際資源,完善配套措施,提高京津冀產業鏈和創新鏈協同水平。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搭建公共平台,構建完善創新生態,匯聚各方力量,探索形成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新路子。

  會議傳達了中央領導同志相關批示精神,通報了北京加強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進展情況和中央有關單位支持建設情況,審議了“十四五”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戰略行動計劃、關於支持北京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人工智能創新策源地和醫藥健康創新策源地行動計劃。京津冀三地簽署了《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共建框架協議》,“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國家人工智能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北京應用數學中心”“北京顛覆性技術創新基金”和“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在會上揭牌。

  中央有關單位和京津冀三地領導林念修、黃衛、相裡斌、張濤、陳建峰、高瑞平、崔述強、隋振江、靳偉、王衛東、徐建培出席。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