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文創大賽文博創意設計賽區總決賽圓滿收官

2020年12月26日18:5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0北京文化創意大賽文博創意設計賽區總決賽在中國農業博物館舉辦。人民網 尹星雲 攝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 (尹星雲)今天,由北京市文物局與北京市文促中心共同主辦的以“文物·創意·生活”為主題的2020北京文化創意大賽文博創意設計賽區總決賽在中國農業博物館舉辦。來自文博衍生品、中軸線文化、新北京節日禮服、二十四節氣、中國古代益智玩具等五大主題賽道的50個優質文博文創項目,通過現場路演與遠程視頻路演相結合的形式同台競技。

作為2020年北京文化創意大賽的主題賽區,文博創意設計賽區於7月28啟動,共征集20多個省市的參賽作品5824件。決賽中,50個選手分別從作品設計水平、產品體系、市場屬性等方面進行了路演展示。

決賽作品百裡挑一,從5000多個項目中選出50個優秀項目,競爭激烈。從文博內涵挖掘來看,參賽項目利用博物館館藏資源和博物館IP,整合了北京在古都文化、紅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創新文化方面的資源優勢。這些文創項目拓展了博物館社會服務功能,具有較高的創新性與實用性。

今年是北京市文物局第三次主辦北京文創大賽文博創意設計賽區賽事活動,辦賽機制日益成熟。大賽繼續依托北京文博衍生品創新孵化中心平台,通過博物館開放日主題活動、文博元素對接交流會、文博單位校園宣講等活動宣傳賽事,推動創意設計與文博元素結合﹔同時,為參賽作品提供文創開發對接服務,為參賽博物館推薦文創企業資源,提供設計、生產、營銷資源對接﹔還為優秀參賽作品提供免費的版權登記服務和確權服務,實現參賽作品版權確權智能化、版權價值流通規范化、版權信息集聚、共享與交流體系化﹔大賽的決賽機制更成熟,確保比賽公平公正。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今年大賽五大主題賽道活動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舉辦,成績來之不易。許多參賽單位與個人克服疫情影響,精心組織、有力推進,積極開展賽事活動。承辦單位設立文博賽區賽事活動官方網站,集中發布賽區賽事內容,開展了網絡“雲端”博物館文創主題開放日等活動,並以視頻錄播、直播的方式,有效增強大賽的知名度與影響力。總決賽還採用現場路演與視頻遠程路演方式競演,同時通過視頻直播和圖片直播向社會公開。

經過激烈角逐,《清華藝博藏珍系列文創》《帝都的半徑——CityWalk城市行走活動》《“魯迅漫畫像”系列文創產品》等項目脫穎而出。以上項目將免費取得DCI數字版權証書,還將作為下一步產業化和集中展示重點推廣的對象。北京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名杰向選手表示祝賀,並提出博物館文創開發工作要堅持社會效益優先、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要堅持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型發展,要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據悉,文博創意設計賽區設置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5名,單項獎4名。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