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全面落實疫情防控措施 全區加強經營場所等防控檢查 

中風險地區嚴格落實管控周邊地區加強防控

2020年12月23日09:3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3日電 12月14日,朝陽區疾控中心接報1例核酸檢測陽性患者后,朝陽區立即啟動應急機制,組建了採樣、流調、消毒、救治、物資、院感防控等八個工作組,全面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核酸檢測、環境消殺和現場管控等工作,針對疫情風險等級變化,及時強化各項防控措施。

迅速啟動應急預案 嚴控現場對重點場所全面消殺

疫情發生后,朝陽區立即嚴格封控漢庭酒店,人員一律不進不出,對核實的密切接觸人員落實管控措施。同時,關閉患者就診的發熱門診,暫不接診,確保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12月19日起,漢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劃為中風險地區,酒店底商全部封閉。目前,酒店及底商已被擋板圍住,靠近路口位置已拉起警戒線,門口有安保人員值守。

迅速進行環境消殺。第一時間對確診病例所居住住所、酒店、診療及活動場所等相關重點部位進行全面消殺。對漢庭酒店、慶豐包子鋪等重點場所進行全面消殺,消殺面積共2萬余平方米。對大山子社區重點區域、公共空間、門店進行全面消殺,共計73棟樓222個樓道,面積約40萬平方米。

立即開展流調溯源 30支流調隊近百人24小時開展流調

朝陽區先后組織30支流調隊近百人24小時開展流調工作。流調與大數據相配合,從嚴、從實、從細、從快,追溯疫情來源、分析傳播途徑等多個環節,堅持人、物、環境同查,查清傳播軌跡和風險因素,追溯疫情來源,多次到地壇醫院對病例深入流調,按照要求分層數次對密切接觸者重點流調,對病例居住地、活動場所等共計47個點位開展調查。做到一人不落、一地不落、一個環節不落。

同時,針對相關時間段內在慶豐包子鋪消費人員,開展熱線排查,並結合大數據排查和疾控流調。在12月18日舉行的第187場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朝陽區啟動尋人,呼吁12月12日中午12時至14日下午18時曾在漢庭酒店大山子店旁的慶豐包子鋪用餐的市民朋友主動與朝陽區疾控中心聯系,朝陽區將給予健康指導。

啟動兩個採樣點 共計檢測11993人均為陰性

截至21日12時,按照“應檢盡檢”、“願檢盡檢”原則,朝陽區共計檢測11993人,已出結果11993人,均為陰性。

12月18日至20日,朝陽區啟動兩個採樣點,對漢庭酒店旁的大山子社區居民開展“願檢盡檢”採樣工作,目前,這兩處採樣點還繼續保留。下一步,將繼續保留大山子社區人員、物資、設備等,同時做好儲備工作和工作預案,建設核酸檢測數據平台,為應對突發情況做好准備。

加大全區社區防控 強化“三件套”管理措施

12月19日起,大山子北裡社區重新啟用出入証,實施“認証+認人”雙重查驗措施,對居民進行體溫檢測並檢查出入証,嚴禁非本小區人員、車輛進入。“社區重新開始使用出入証,找不見的可以去社區補辦,也可以掃碼登記申領電子出入証,不麻煩,健康最重要。”一位社區居民告訴記者。家政、裝修、搬家、房屋中介等外來人員及外來訪客,需通過北京健康寶掃碼進入,快遞不得進入小區。

同時,社區周邊集體單位、小區、服務業場所等嚴格出入登記、加強測溫驗碼。對將台、望京等周邊街鄉,特別對漢庭酒店附近小區,從嚴要求,嚴格卡口管理。

據悉,為進一步加強社區防控,朝陽區向大山子社區居民發放《致居民的一封信》,明確告知居民防控要求,督促居民做好個人防護。要求中風險地區人員原則上不得離京,如需離京必須持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出行時盡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並做好自我健康監測,出現異常症狀及時就診。

有些社區居民擔心上班、出行受影響,前來咨詢社區工作者。社區工作者回答說:“不用擔心,隻要健康碼是綠碼不受影響,通信行程卡上‘北京市’變紅,僅作出行提示,不關聯健康。”

同時,進一步加大全區社區防控,強化小區各卡口驗証、掃碼、測溫的進門“三件套”管理措施。強化監督檢測,開展街鄉社區防控工作自查,針對督查中發現的卡口不嚴、七小商超佩戴口罩不規范、居家管控落實不力等問題立即督促整改,嚴格落實防控責任。

周邊店鋪正常營業 健康碼綠碼不受影響

全季酒店就位於漢庭酒店大山子店隔壁,目前正常營業。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隻要非中高風險地區和入境人員,入住酒店隻需提供健康碼和行程碼,正常辦理入住手續即可。

沿著酒仙橋路的沿街商鋪也都正常開放,只是營業時間比往常有所縮短。“白天不影響我們正常營業,就是晚上的時間縮短了,每天18:00前關店。”一家店鋪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記者看到每家商鋪門口,均貼有酒仙橋街道疫情防控小組的通知,要求對顧客嚴格落實測溫、驗碼、登記,加強通風消毒等措施。

在12月19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通報,中風險地區周邊餐飲店、便利店、美容美發、健身場館等場所限流,縮短或調整營業時間。朝陽區立即向周邊店鋪發出通知,要求門店18時結束營業。

全區加強經營場所、醫療機構等防控檢查

針對商超、農貿市場、電影院、商務樓宇等場所,朝陽區進一步加強防控檢查。重點檢查測溫、驗健康碼、通風消毒、設置一米線、戴口罩等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發現問題現場督促整改。醫療機構方面,進一步加強轄區醫療機構院感防控監督檢查,重點檢查大山子社區周邊25家醫療機構院感防控情況,及時掌握全區發熱門診就診人員信息,嚴格預檢分診,規范就診流程。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