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把“兩區”建設成北京改革開放新高地

2020年12月23日08:3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原標題:蔡奇在構建新發展格局講座上強調

  12月21日下午,北京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舉辦構建新發展格局講座,邀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顧學明圍繞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和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作輔導報告。市委書記蔡奇,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參加學習。

  顧學明從“兩區”建設的時代背景、試點成效、存在問題、發展建議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讀。

  蔡奇指出,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和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為新階段北京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我們要全力以赴把“兩區”建設好,打造北京改革開放新高地。“兩區”建設,就是園區開放和產業開放,都屬自主開放,核心任務是制度創新,推動貿易、投資和人才流動自由化便利化,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特色是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區域協同開放﹔目的是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形成可視化成果。“兩區”建設有利於集聚資源要素,促進產業向價值鏈高端躍升,有利於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促進,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大膽探索創新,堅持先行先試,做到對外與對內相結合,制度創新與引進項目相促進,服務業與制造業相融合,開放與安全相統籌。越是開放越要注意防范風險,實施負面清單后監管要跟上。要借鑒其他省市先進自貿區做法,加強京津冀三地自貿區合作,推動區域更高水平開放發展。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認識,按照一盤棋統籌、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的要求,隻爭朝夕,抓實抓緊,力求早日見效。

  蔡奇強調,要狠抓“兩區”建設任務。圍繞“三個片區、七個組團”功能定位,加強政策清單、空間資源清單和目標企業清單管理,用好“一庫四機制”做法,引進落地一批標志性、引領性、首創性項目。科技創新片區海澱組團加緊“專利盒”制度探索,推進北京知識產權交易中心、國際信息產業和數字貿易港建設,開展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探索建設數字貨幣試驗區。昌平組團重點是生命科學園,加緊國際研究型醫院建設,抓好去中心化臨床試驗試點。國際商務服務片區朝陽組團突出國際化,探索建立專業服務國際聯合體和行業聯盟,吸引外資總部機構集聚。順義組團天竺綜保區完善業態、提質增效,發展跨境電商,打造具有服務貿易特色的綜合保稅區﹔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范區爭取擴大第五航權,吸引國際航空和高端服務資源集聚。通州組團要體現城市副中心標准,運河商務區引進更多優質總部,建設全球財富管理中心,辦好綠色交易所,設立全國自願減排碳交易中心,張家灣設計小鎮引進更多設計類和城市科技類企業。高端產業片區亦庄組團關鍵看高端制造、硬核科技產業化,積極發展優勢產業,打造智能制造應用示范及標杆工廠,申報設立亦庄綜保區。大興組團發揮臨空經濟區、綜保區、自貿區三區疊加優勢,建設國際消費樞紐,積極發展生物醫藥、航空物流、會展等產業。

  蔡奇要求,壓實責任,一抓到底。“兩區”辦和各專項協調工作組要深化頂層設計,細化任務,加強協同,全力抓好落實,定期報告進展情況,做好評估。加緊出台配套政策,積極爭取國家部委支持。各區抓緊修改完善本區工作方案,早日向社會公布。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