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推營商環境改革政策4.0版 277項措施服務企業更好發展

2020年12月22日19:2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2日電 (記者鮑聰穎)“目前,北京營商環境改革政策4.0版已經市政府常務會審議通過,近期將印發實施。”12月22日下午,在北京市“回顧‘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優化營商環境專場上,北京市發改委二級巡視員、新聞發言人戴穎介紹,近期北京市將推出4.0版營商環境改革政策,包括277項改革措施。

戴穎介紹,今年7月份開始,北京市發改委會同全市61個部門和單位、16個區,啟動了新一輪營商環境改革的研究,先后組織召開了52場企業座談會,匯總分析研究了人大、政協、12345熱線、企業等多方面提出的1000多條意見建議,形成了《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市場主體實施方案》,並聽取了專家咨詢委員會、社會監督員等各方意見,進行了20多次修改完善。

堅持先行先試改革 全面對標國際先進一流

“十四五”開局之年,北京將重點抓好4.0版營商環境改革重點任務的落實。戴穎介紹,4.0版營商環境改革以“兩區”建設為契機,進一步聚焦市場主體關切,以堅決清除隱性壁壘、優化再造審批流程、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和深化數字政府建設為重點,堅持先行先試改革,著力破解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和突出問題,扎實落實好紓困惠企政策,“把277項任務措施落到實處,加快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打造與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北京市對照落實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市場主體的實施意見》和《關於印發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重點任務分工方案的通知》,就其中涉及地方事權的114項重點任務均予以細化。

“比如,圍繞落實‘証照分離’改革,我們大力推進‘照后減証’和簡化審批,2021年底前取消審批、改為備案或實行告知承諾的事項力爭達到100項以上,自貿區力爭達到150項。”戴穎介紹。

在對標國際先進一流方面,戴穎表示,北京將學習借鑒新加坡、中國香港等經驗做法,深化納稅、跨境貿易等方面改革。例如,在納稅領域,推行企業所得稅(預繳)、城鎮土地使用稅、房產稅、印花稅、土地增值稅等5稅種合並申報,實現增值稅、消費稅和城建稅、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合並申報,減少納稅申報次數4次﹔在跨境貿易領域,進一步壓縮進出口貿易整體通關時間,將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壓縮至30小時以下和1.1小時以下,較2017年壓減70%以上,辦理出口退稅業務平均時間壓減至6個工作日以內。

以企業需求為導向深化改革 支持新業態、新模式發展

戴穎介紹,4.0版以企業需求為導向深化改革,支持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率先實行醫療線上線下同類業務“同審批、同發証”、網絡游戲“先上線、后備案”等審批方式﹔規范市場准入條件,對新業態新模式涉及的行政許可,全部納入政務服務事項清單並向社會公開。

此外,4.0版將固化疫情期間行之有效的舉措,固化疫情期間海關便企查驗措施,繼續實施預約、延時、下廠、入庫等“靈活查驗”方式,允許企業採取委托或不到場等“無陪同查驗”,減少企業貨物搬倒和查驗時間。

“企業活則經濟活,企業興則經濟興。”戴穎表示,北京市將以更堅定的決心、更解放的思想、更大的力度、更快的步伐推動營商環境改革不斷拓展和深化,千方百計耕耘好企業生存發展的土壤,增強企業的內在活力、市場競爭力、發展引領力,助力企業在京發展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