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立方完成二次“水冰轉換” 市民可上“冬奧冰”體驗冰壺

2020年12月21日17:0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1日電 (董兆瑞)12月21日,作為北京冬奧會的冰壺比賽場館,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完成第二次“水冰轉換”,同時開啟第二期“全民冬奧冰壺體驗項目”。體驗活動期間,市民可以在專業教練的帶領下在“奧運標准”的真冰上學習冰壺項目的技巧,感受冬奧魅力。

水立方完成二次“水冰轉換”。人民網 董兆瑞攝

據了解,國家游泳中心於2019年底首次完成泳池到冰場的轉換,實現了“水立方”到“冰立方”的華麗轉身,並成功舉辦了中國青少年冰壺公開賽,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冰上項目場館中首個完成“奧運標准”制冰工作並且迎來高規格正式賽事的場館。今年11月27日,國家游泳中心冰壺場館改造工程順利通過完工驗收,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第一個實現完工的改造場館。

根據改造方案,“水立方”改造涉及建筑裝修、機電設備安裝、防水、膜維修等工程領域。改造中最大的難點在於保有“水立方”水上功能的基礎上新增冰上功能的“水冰轉換”。即在比賽大廳中部通過搭建可轉換結構及安裝可拆裝制冰系統,形成具有4條標准賽道的冰壺場地。這種轉換模式不僅實現了“水立方”與“冰立方”互換,還實現了轉換材料重復利用,大幅降低后期拆除改造成本。

北京二中分校的同學們上冰體驗冰壺。人民網 董兆瑞攝

相較首次轉換,第二次轉換有何亮點?中建一局建設發展公司“冰立方”項目經理劉軍介紹,第二次“水冰轉換”相比第一次有效縮短了轉換工期,去年冰場可轉換結構安裝耗時45天,而這次僅用20天就完成了結構轉換並具備了制冰條件。“這一方面得益於首次‘水冰轉換’經驗的積累,另一方面,在本次轉換過程中,中建一局施工團隊將原有施工機械進行了智能化改造,還對原有構件進行了編碼排序,極大提高了施工效率。”劉軍說,“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改造是在國外技術人員因疫情原因無法來華的情況下,由國家游泳中心團隊與中建一局建設發展公司施工團隊獨立完成的第一塊冰場。”

今天起,第二期“全民冬奧冰壺體驗項目”面向廣大市民和游客開放試運營。國家游泳中心總經理楊奇勇介紹說:“冰壺是一項沒有門檻的運動,在此次體驗項目中,市民和游客可以到國家游泳中心奧林匹克比賽大廳的冰壺冰面學習冰壺項目的技巧,體驗冰壺項目的魅力。同時,國家游泳中心還安排了專業講解人員,帶大家了解冰壺運動的起源、冰壺運動精神、中國冰壺項目的發展歷史、冰壺比賽規則等。該項目在開放體驗的基礎上,還可以接受公司團建、冰壺賽事、團體研學等活動預約。”據了解,該體驗項目將於元旦正式開放。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