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成立首家鄉村社會創新中心 

2020年12月21日09: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1日電 (董兆瑞)為探索黨建引領鄉村治理新模式,凝聚社會力量服務鄉村振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共同體,昨天上午,北京市首家鄉村社會創新中心揭牌暨集體經濟賦能行動啟動儀式在懷柔區楊宋鎮花園村舉行。

懷柔區楊宋鎮花園村曾是遠近聞名的苗木花卉專業村,從2018年開始,為配合京沈客專和北京電影學院新校區用地建設,花園村人民作出了較大犧牲。沒有了花卉支柱產業,村民生活質量受到了較大影響,而新經濟體入駐也給花園村帶來了新機遇,如何由種植“一產”向對接現代公共服務業“三產”轉變,如何調動村民轉變觀念,激發村民內生動力,成為一道制約鄉村持續發展的難題。為此,村裡成立了北京雲裳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嘗試培育新產業承接新需求,人才短缺問題又隨之突顯。駐村第一書記充分發揮資源鏈接作用,積極對接北京社工機構第一聯合黨委,引入北京市物業行業協會、北京市米利鳥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等單位,聯絡聚集各方資源助力花園村產業轉型升級,促進鄉村治理創新發展,推進鄉村振興。

儀式現場,與會領導為鄉村社會創新中心和社工服務站揭牌。北京市社工服務機構第一聯合黨委、朝陽區婦促會、北京市米利鳥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等三家單位分別與花園村簽訂共建協議,結對互助共促發展。

據介紹,北京首家鄉村社會創新中心在花園村落地生根,是發動社會力量、賦能集體經濟的有益探索。中心成立后,將圍繞產業發展賦能、紅色鄉村營造、鄉風文明提升、公益慈善惠民等方面,鏈接社會資源、搭建共建平台,發揮專業優勢、增進群眾福祉,培育社會力量、創新鄉村治理,推動村庄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構建基層社會治理共同體。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