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總工會啟動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送溫暖活動

安排送溫暖資金1000萬元 重點慰問8類職工群體

2020年12月17日18:4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17日電 據北京市總工會消息,日前,北京市總工會發出《關於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組織開展送溫暖活動的通知》,要求各級工會在2021年“兩節”期間結合疫情防控情況,繼續開展送溫暖活動,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廣大職工心坎上。北京市總工會將安排送溫暖資金1000萬元用於開展走訪慰問,重點慰問8類職工群體。活動將持續至2021年春節結束。

《通知》要求,結合節日特點和職工需求,按照“普遍慰問、重點幫扶”的工作原則,重點慰問8類職工群體:在檔困難職工﹔因下(待)崗失業、本人或家屬生病、子女上學、新冠疫情、突發意外等原因導致生活臨時困難的職工﹔因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的職工和因公犧牲職工的家屬﹔全國或省部級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冬奧場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等重大任務、重點工程中涌現出來的先進模范人物﹔長期在艱苦行業崗位上工作的一線職工﹔節日期間堅守生產建設一線和環衛、快遞、供電供熱、交通運輸以及直接面向群眾服務的基層崗位干部職工、農民工﹔因組織需要長期異地工作或服從組織需要赴京外、基層工作的派駐挂職干部職工等。

《通知》要求,“兩節”期間,各級工會要繼續深化“唱響四季歌,打好五送牌”送溫暖工作主題,為廣大職工送政策、送溫暖、送文化、送健康、送法律。持續開展“最美勞動者,微笑帶回家”“冬日送溫暖,關愛‘小蜜蜂’”“溫暖服務萬家,共享美好生活”等系列活動,普遍走訪慰問各行各業奮斗在一線工作崗位的職工群體,給職工送福包、送問候﹔做好困難職工幫扶救助,幫助困難企業紓解困難﹔嚴格按照有關文件規定,向職工會員發放適量的節日慰問品,保障干部職工享有正常福利。同時,整合資源,為職工提供喜聞樂見、富有節日特色的文化品牌活動。針對患大病導致年度自付醫藥費比較高的家庭,開展專項醫療救助﹔積極整合醫療資源,為職工提供義診、醫療健康知識講座、心理咨詢等服務。此外,以宣傳《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為契機,主動配合政府部門做好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積極動員工會干部和公益律師到農民工集中的街鄉、社區、工地開展公益法律服務活動。

據了解,2020年,北京市各級工會緊緊圍繞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共投入送溫暖資金4.1億元,走訪慰問企業4576家,慰問困難職工、勞模和一線職工35萬人次,幫扶救助困難職工35529人次,服務職工692萬人次。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