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將用3年打造應急救援“專業隊”

2020年12月17日08:0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市將用3年打造應急救援“專業隊”

  本市將用3年時間,打造一支能應對處置首都地區各類突發事件的應急救援“專業隊”。市應急管理局、市人才工作局、市財政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市級專業應急救援隊伍建設的指導意見》,其中明確,這支隊伍中取得“應急救援員”國家職業資格証書的專業隊員比例不低於80%,取得緊急醫療救護資格的隊員不低於10%。

  專職隊員不少於六成

  北京市市級專業應急救援隊伍,是經市應急管理局認定,承擔應對和處置全市突發事件任務的專業隊伍。

  意見中提出,從2020年到2022年,北京將用3年時間,按照“全災種”“大應急”的思路,著眼應對處置首都地區各類突發事件特別是大幅提升多災和巨災的應對能力,為有力應對處置首都地區突發事件提供堅強的力量支撐。

  本市將堅持平戰結合,科學確定隊伍的專兼職人員比例,逐步提高專職人員數量,形成以專職人員為主體、兼職人員為輔助的隊伍結構,逐步達到專職人員比例不低於60%、取得“應急救援員”國家職業資格証書的專業隊員比例不低於80%、取得緊急醫療救護資格的隊員不低於10%,並通過建立專家庫或與相關專家建立協作機制的形式提供人才支撐。

  本市將統籌市級專業應急救援隊伍建設的規劃和管理,統一規范隊伍的標志標識,健全隊伍組織管理體系,制定行業領域隊伍建設標准、管理考核等制度規范。

  建2至3個全市性實訓基地

  綜合應急救援能力是“專業隊”的重中之重。市應急管理局負責人介紹,將以國家“應急救援員”職業技能等級鑒定為抓手,大力開展通用技能培養﹔根據各行業領域風險災情特點和隊伍建設實際,持續強化專業技能培訓﹔適應“全災種”“大應急”任務需要,推動專業應急救援隊伍從“專司其職”向“一專多能”轉變﹔統籌推進市級專業應急救援隊伍訓練演練基地建設,年度訓練演練時間不少於3個月,力爭3年內建成2至3個全市性的綜合實訓基地。

  以市應急指揮中心為依托,北京將打造全市統一指揮、反應靈敏、協調有序、運轉高效的應急指揮系統﹔統一制定市級專業應急救援隊伍遂行任務通勤規范,建立應急搶險救援綠色通道。將建立以搶險救援裝備、綜合保障裝備、個人防護裝備為主的裝備保障體系和大型救援裝備統籌調用征用機制,加強應急救援物資儲備管理,全面提升隊伍裝備物資保障水平。

  隊員或可辦工作居住証

  市級專業應急救援隊伍享受一定的福利待遇保障。本市將建立應急救援人員職業健康檔案,定期組織健康體檢,強化心理傷害預防和心理干預調適。建立應急救援人員遂行任務風險補償的保障機制,除企業按規定為應急救援人員購買的社會保險外,結合行業實際購買一定數額的意外傷害保險。對在訓練演練、搶險救援中受傷致殘、犧牲的人員,協調有關部門按規定落實評殘、評烈和撫恤褒揚等相關待遇,增強市級專業應急救援隊伍的榮譽感和自豪感。

  本市將研究制定市級專業應急救援隊伍遂行任務費用補償辦法,應對處置突發事件中的補償費用,原則上由事故責任單位承擔﹔對無法確定事故責任單位或責任單位無力承擔的,按照誰調用、誰付費的原則,給予相應補償。

  本市將研究制定市級專業應急救援隊伍非京籍專職人員辦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証》的辦法,引導和激勵廣大搶險救援隊員牢記職責使命、勇於擔當作為、立足本職崗位建功立業的光榮感和責任感。本報記者 任珊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