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開展核酸檢測綜合演練 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

2020年12月17日08:0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市開展核酸檢測綜合演練

  本報訊(記者 武紅利)為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市委關於核酸檢測能力建設的工作部署,扎實做好全市冬春季疫情防控,15日,本市在東城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海澱區開展核酸檢測綜合演練。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魏小東,市政協副主席、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醫保局局長於魯明現場觀摩。

  魏小東充分肯定三個區的演練工作,指出,演練總體指揮有力,組織有序,要素齊全,運行規范,效果良好。他還對認真做好演練總結、形成全流程全要素工作規范、加快檢測機構與各區採樣點信息系統和設備匹配對接、推進核酸檢測能力和信息統一平台建設等提出要求。

  據了解,本次演練是根據不同場景設定的全流程實戰演練,其他各區和有關單位也到現場觀摩,並邀請專家組現場點評。東城區以某社區發生聚集性疫情升級為高風險地區為背景,對社區居民按照1︰1比例進行核酸檢測。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模擬某企業職工出差返京后被診斷為確診病例,對該企業全體職工進行10︰1混合樣本核酸檢測。海澱區模擬某辦公樓內發現一例確診病例,樓內全體員工進行5︰1混合樣本核酸檢測。此次演練依托最新開發的全市核酸檢測信息統一平台,以“北京健康寶”為統一出入口,實現了預約、採樣、檢測、結果查詢的全流程一體化管理。

  相關新聞

  探訪核酸檢測綜合演練現場:

  “一碼”在手從登記到採樣不到5分鐘

  15日下午,在海澱區核酸檢測綜合演練現場,市民手持“北京健康寶”預約二維碼即可完成現場登記,從測溫到完成採樣不到5分鐘。檢測結果還將實時上傳至“北京健康寶”后台,市民可以像查快遞物流一樣,隨時查看核酸檢測進度。

  海澱區模擬某辦公樓內發現一例確診病例,樓內所有員工進行5︰1混合樣本核酸檢測演練。檢測場地設置測溫區、待檢區和採樣區。參與演練的市民五人一組測溫后進入待檢區,全程在工作人員引導下保持一米間距。

  記者注意到,現場設置預約和非預約兩條通道,通過“北京健康寶”預約的市民持預約碼掃描即可完成現場採樣登記。對於未通過健康寶預約的市民,則由工作人員掃描身份証形成預約碼。

  “一碼”在手,檢測流程高效流暢。在待檢區,工作人員用手持設備終端將預約碼與採樣管的條形碼掃描綁定。進入採樣區,醫護人員全副武裝,按照採樣規范對居民進行咽拭子採樣,每完成一組採樣后都要進行手部消毒並按要求將樣本封存。記者觀察發現,從掃碼登記到完成採樣平均不到5分鐘。

  完成採樣的市民在工作人員引導下進入封閉管控區等待核酸結果,線路實現了單線閉環不交叉。現場還演練了採樣樣本清點、轉運等環節,模擬了核酸檢測的全流程。

  記者了解到,除海澱區外,演練還在東城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舉行,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檢疫檢測組通過最新開發的全市核酸檢測信息統一平台,對採樣、檢測、結果反饋、查詢等進行全流程監控。

  檢疫檢測組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核酸檢測綜合演練旨在檢驗各區核酸檢測預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檢驗各參演單位應急指揮、快速響應組織和處置能力,特別是對信息統一平台進行實戰演練,提升發生局部聚集性疫情時較短時間內完成大規模人群核酸檢測能力。下一步還將進一步加強核酸檢測能力和核酸檢測信息統一平台建設。本報記者 武紅利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