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年1月1日起可“掃碼”就醫結算

即日起北京參保人員可申領激活本人醫保電子憑証 

2020年12月17日07:2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明年1月1日起可“掃碼”就醫結算

  在社會保障卡(以下簡稱“社保卡”)就醫結算流程不變的前提下,北京將實現“掃碼”就醫結算。昨日,北京醫療保障局發布《關於開展應用醫保電子憑証就醫結算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通知》明確,本市將於2021年1月1日啟用醫保電子憑証進行就醫結算。

  2021年1月1日啟用醫保電子憑証進行就醫結算后,參保人員可不必再持實體社保卡,掃碼即可就醫結算。屆時,北京也將成為全國首座醫保電子憑証就醫結算覆蓋全部參保人員、全部定點醫療機構、全部費用類型的城市。

  據悉,下一步,醫保電子憑証的應用還將逐步由線下拓展至線上,甚至通過“刷臉”也可以進行就醫結算。

  自即日起,北京參保人員可隨時對本人醫保電子憑証申領激活。北京市醫保局提醒,如參保人員選擇使用醫保電子憑証進行就醫結算,建議在就醫前先完成醫保電子憑証激活。

  新增應用醫保電子憑証結算掃碼就醫

  據了解,目前本市參保人員看病,實行的是持卡就醫、持卡結算,看病要攜帶社保卡(急診除外),否則將無法進行醫保結算。

  市醫保局表示,為提高定點醫療機構結算效率,方便廣大人民群眾就醫用藥,通過對本市醫療保障信息系統進行升級改造,實時聯網讀取參保人員歷史待遇信息,在確保持卡就醫結算流程不變的基礎上,從2021年1月1日起,新增醫保電子憑証就醫結算。即可憑醫保電子憑証進行掃碼就醫,社保卡將不再是就醫結算的唯一憑証。

  未來可實現線上、刷臉結算

  該局相關負責人指出,應用醫保電子憑証就醫結算,第一步是實現可線下結算。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在激活醫保電子憑証后,可在本市定點醫療機構通過掃描醫保電子憑証,確認參保人員身份,進行就醫結算。

  而下一步,還將逐步實現醫保電子憑証的院端線上直接結算。參保人員使用手機下載並登錄試點醫療機構APP,綁定醫保電子憑証,使用手機即可進行互聯網線上醫保費用的結算,無須再到繳費窗口排隊即可完成。

  此外,該負責人還透露,目前醫保局還在積極探索應用人臉識別技術就醫結算,不斷提升醫保服務效能和水平。部分醫院將率先試點“刷臉”就醫結算。

  2900余家醫療機構進行了系統升級

  據介紹,醫保電子憑証由國家醫保信息平台統一簽發,是基於醫保基礎信息庫為全體參保人員生成的醫保身份識別電子介質。電子憑証通過實名/實人認証技術,採用加密算法形成電子標識,具備安全可靠、認証唯一等重要特點。參保人將可通過電子憑証享受各類在線醫療保障服務,包括醫保業務辦理、醫保賬戶查詢、醫保就診和購藥支付等。

  為方便參保人員就醫,確保此次醫保電子憑証在北京落地順利實施,市區醫保部門已進行了近一年的准備工作,國家醫保局給予了大力協調支持,即使疫情期間也沒有一點放鬆,對醫療保障信息系統做了大量的升級改造工作,包括醫保核心數據的上雲,在技術上將以“讀取卡內歷史待遇”為准調整為“以后台歷史待遇”為准﹔全市2900余家定點醫療機構均進行了信息系統升級改造,並且每一家都通過了市區醫保局的現場技術驗收和業務驗收。“這使得北京成為全國首座醫保電子憑証就醫結算覆蓋全部參保人員、全部定點醫療機構、全部費用類型的城市。”

  申領方式

  微信支付寶等

  可激活醫保電子憑証

  目前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可通過本市認証的包括北京通APP、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微信、支付寶和金融機構APP等多渠道平台激活醫保電子憑証。

  在多渠道平台相關的APP中輸入“醫保電子憑証”關鍵字查詢,就能查到醫保電子憑証激活入口,進入后在彈出的頁面,選擇自己所在的參保地。點擊“立即激活”,經過身份驗証后就能激活。而使用時還會要求設置密碼,成功后即生成了用於身份憑証的二維碼。

  “需要注意的是,參保人員隻有將醫保電子憑証激活后才能進行就醫結算。”相關負責人表示。

  釋疑

  實體社保卡

  可按原流程使用

  醫保電子憑証正式啟用后,本市基本醫保參保人員去醫院就醫時就可以不用攜帶實體社保卡了。但是,並不意味著實體社保卡就失去了就醫效用。考慮到老年人等群體看病就醫的實際需求,原實體社保卡仍然有效,可以繼續使用。

  啟動醫保電子憑証只是為本市基本醫保參保人員就醫結算增加了一種身份識別介質,更為方便。老年人適應原有的就醫方式,仍可以繼續,不會有任何影響。

  採用實名實人認証

  確保個人信息安全

  醫保電子憑証通過實名和實人認証技術,採用加密算法形成電子標識,確保了個人信息和醫保基金使用安全。在此還要提醒參保人,不要隨意將自己的醫保電子憑証以及實體社保卡轉借他人,如出現欺詐騙保行為造成基金損失,市醫保局將依法追究其相應的法律責任。

  各定點醫療機構在參保人員就醫時,應嚴格執行實名制就醫等相關規定,對冒名就醫等違反醫療保險規定的行為及時制止。

  因故無法實時結算

  事后申請手工報銷

  為了確保醫保電子憑証能夠正常使用,市醫保局已下發文件要求定點醫療機構完成醫保系統接入鏈路加固,並對應用系統故障作出了完善的應急預案。如遇故障發生,請參保患者聽從醫院疏導,保持正常就醫秩序。應急處置期間未能實時結算的醫療費用,個人全額墊付后,可通過參保單位(社保所)申請醫療費用手工報銷。在醫保電子憑証啟用初期,為確保參保人員就醫結算流程順暢,建議大家也可以隨身攜帶實體社保卡,以備不時之需。

  明年起手工報銷

  無需押放社保卡

  將醫保核心數據傳上“雲端”后,對參保人員的手工報銷將帶來極大便利。目前,參保人員申請醫療費用手工報銷時必須將本人社保卡押放在經辦機構,有可能因一次手工報銷的押卡問題形成不斷押卡、手工報銷的往復循環。

  實現醫保電子憑証就醫結算后,參保人員再進行手工報銷無需提供社保卡或醫保電子憑証。手工報銷期間,參保人員可持社保卡或憑醫保電子憑証正常就醫實時結算。本組文/本報記者 解麗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