瓣瓣同心·攜手共進

銅牛老廠房年底前變身北京未來設計園區

2020年12月16日19:3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 (董兆瑞)12月16日,“瓣瓣同心·攜手共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網絡主題採訪團走進位於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張家灣設計小鎮,探訪老廠房華麗變身的故事。昔日的北京銅牛老廠房轉身“擁抱”設計,即將重獲新生。年底前,在銅牛老廠房基礎上改造而成的張家灣設計小鎮北京未來設計園區將開園。

走進北京銅牛廠的制衣車間,改造施工已進入收尾階段。制衣車間保留了原結構,帶有工業時期遺跡的鋼柱清晰可見,但讓人眼前一亮的是,在廠房中央種上了幾棵元寶楓。“您沒看錯,這是真的樹,是今年10月份新移栽過來的。”北京市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市場拓展中心副主任郭少山告訴記者,“改造后,廠房依然保留開敞的特性,還將點綴水池、綠植等,工業化風格融入辦公環境,還有網紅餐廳、咖啡館等,有望成為城市副中心又一處網紅打卡地。”

據了解,銅牛地塊改造項目是城市副中心首個工程總承包(EPC)項目,將實現“當年設計、當年施工、當年運營”。 今年內將完成辦公樓和2號廠房約10000平方米建筑的裝修、改造升級工作。同時,改造還兼顧生活配套設施的完善和提升,同步將對現有食堂、鍋爐房進行升級改造,建設咖啡廳、書吧等公共服務配套設施。目前,項目一期已基本完成改造,計劃年底正式開園並啟動運營,屆時北京建院所屬約翰馬丁國際建筑設計有限公司、未來建筑設計院和大師工作室,以及銅牛服裝博物館、時尚設計展示館將正式入駐。

以北京銅牛廠為代表,張家灣鎮曾經聚集了一批工業企業,伴隨非首都功能疏解和產業轉型,工業企業陸續完成騰退。作為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板塊,原張家灣工業區變身張家灣設計小鎮,致力打造國際國內具有世界影響力的設計產業高地。其中,北京國際設計周的永久會址和紅星獎博物館都將落戶張家灣設計小鎮。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