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苗菜“智能種菜機”明年將推廣至北京農業園區

2020年12月15日07:5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芽苗菜“智能種菜機”明年將推廣至農業園區

本報訊(記者 王斌)豌豆苗、黑豆苗、香椿苗等芽苗菜,是公認的綠色保健食品,在生長過程中不需要施加化肥和農藥,頗受市民青睞。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今年,市農業技術推廣站研發推出“芽苗菜智能化生產系統”,首次實現無人化托管,隻要算好日子,就可以收菜了。同時,通過計算機智能控制技術,即使是缺乏光照的地下室,也能種出高品質芽苗菜。明年,該系統將在本市主要農業園區、家庭陽台推廣,讓智能種菜機走進尋常百姓家。

昨天,北青報記者走進市農業技術推廣站創新實驗室,在這間佔地面積600平方米的“試驗田”裡,擺放著一排多層立體無土栽培架,裡面種植著豌豆、黑豆、紅豆、油葵、苜蓿、香椿、蕎麥、西藍花、蘿卜等多種芽苗菜。有的已經長了一拃多長,到了採收階段。

一旁的長條桌上,擺放著臭氧發生器、智能催芽器等設備。市農業技術推廣站工程師牛曼麗介紹,技術人員先把種子浸泡在水中,借助臭氧發生器形成富氧水,對種子進行霉菌的滅殺,保障后期芽苗菜的品質。隨后,使用智能催芽器,恆溫定時催芽6個小時,育苗根系發達,粗壯,能夠更快的發芽,縮短芽苗菜的生產周期。

完成浸種、消毒、催芽三個步驟后,就可以上盤了。“把種子平鋪在多層立體無土栽培架的托盤上以后,就進入無人化托管階段,一周以后過來採收就行了!”牛曼麗一邊說著,一邊用手指著栽培架,上面布置了大量傳感器,可以實時監測室內空氣溫濕度、光照和二氧化碳,並通過電腦和手機客戶端查看數據和調控,實現種植的智能化管理。

“你看,每一層栽培架的頂部都有霧化噴頭,每四小時定時灌溉一次。”牛曼麗介紹,這與傳統芽苗菜種植方式相比,不僅實現了精細化管理,而且節省了大量人工成本,生產效率提高了10%以上。

據介紹,以豌豆苗為例,通過芽苗菜智能化生產系統,一年下來,每畝可節省人工費4500元,節水近200立方米,增加效益達到2萬元,實現了節本增效。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