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市民居家清潔消毒要做到“七要”

2020年12月14日16:3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14日電 近期北京天氣寒冷,市民如何做好居家清潔消毒?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第184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表示,進入冬季,天氣寒冷,市民朋友開窗通風次數減少,場所相對密閉,增加了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傳播風險。在此,提示市民朋友居家清潔消毒要做到“七要”:

一是要勤通風。根據具體天氣情況,每天通風2至3次,每次不少於半小時,通風時注意保暖。

二是要勤洗手。飯前便后,外出回家,觸摸口、眼、鼻之前要洗手。接觸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須洗手,或用手消毒劑消毒。

三是要勤換洗衣物。外出衣物經常換洗,必要時可以用沸水煮沸消毒,或按產品說明書使用84消毒劑等浸泡消毒。

四是要保持家居清潔。門把手、電話機、桌面等手經常接觸的表面,每天清潔,必要時可以按產品說明書,使用75%酒精或84消毒劑等消毒品擦拭消毒。

五是要定期餐具消毒。特別是家中有客人來訪后,可以把需要消毒的餐具放在一個專用的鍋裡煮沸15分鐘以上。

六是要處理好口鼻分泌物。家人咳嗽、打噴嚏時要用紙巾掩住口鼻,用過的紙巾等垃圾要單獨放在一個垃圾袋,並及時處理,其家庭成員避免接觸。

七是要注意化學消毒劑使用。消毒時應戴口罩手套,適度消毒,避免過度消毒,造成化學污染。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