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陽“城市大腦”首次公開亮相 計劃用三年時間建成

2020年12月14日09:2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朝陽“城市大腦”首次公開亮相

  本報訊(記者 朱鬆梅 通訊員李燕)上周末,新晉網紅商圈望京小街迎來了2020全國信息消費城市行北京站活動。朝陽“城市大腦”首次在現場公開亮相,信息消費獨角獸企業發展報告也同時發布。

  朝陽城市大腦計劃用三年時間建成,實現城市運行一網統管、產業發展一網支撐、安全管理一網統籌,持續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服務人性化、應急快速化、決策科學化水平。目前,城市大腦已初見雛形,歸集了數十個智慧化應用平台,在促進經濟結構優化、城市管理精細、疫情防控高效等方面作用顯著,可突破性地解決物業管理、垃圾分類、接訴即辦等各類重點問題。

  朝陽區科信局局長李容珍介紹,城市智慧大腦利用了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數字孿生四大信息技術,分為城市管理、城市經濟、城市安全三個主題。建成后,將在發展數字經濟,提升服務能力的同時,帶動信息消費產業鏈協同發展,形成線上線下相融合的新形態。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