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高科技人才保有量位居全國前列

2020年12月13日09:4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市高科技人才保有量位居全國前列

  本報訊(記者 武紅利)昨天,《北京人口發展研究報告(2020)》藍皮書發布。根據報告,2019年北京戶籍居民平均預期壽命82.31歲,較上一年增加0.11歲。高科技人才保有量和居民受教育程度均位居全國前列。

  藍皮書聚焦北京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人口與社會、人口與經濟、人口與生態環境的關系問題開展研究,自2018年起每年發布一次。根據今年發布的報告,2019年,北京戶籍居民平均預期壽命為82.31歲,較上一年增加0.11歲,其中,男性79.85歲,女性84.88歲。60歲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規模已達到371.3萬人,佔常住人口的17.2%,比重進一步增高。藍皮書也顯示,北京居民受教育程度高,2019年,北京市6歲及以上人口中,大學專科及以上人口比重為39.28%。同時北京高科技人才保有量也在全國位居前列。2019年,北京市研究與試驗發展(R&D)人員數量增至46萬余人,每萬人研究與試驗發展(R&D)人員數量增至215.54人。

  據了解,藍皮書以北京市委黨校專家學者為主,聯合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南開大學、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河北大學、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等多家單位的專家學者共同撰寫完成。

  同日,“超大城市社會治理與人口發展戰略年度論壇(2020)暨《北京人口發展研究報告(2020)》藍皮書發布會”在市委黨校舉行。本次論壇由北京市社科聯、北京市社科規劃辦主辦,北京市人口學會、北京社會建設研究會、北京市委黨校社會學教研部承辦。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