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十四五”時期將突破百項關鍵技術

2020年12月13日08: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關村“十四五”時期 將突破百項關鍵技術

本報訊(記者 王斌)12月11日,2020中關村大數據日暨數字經濟融合創新發展論壇在中關村軟件園舉行,發布《中關村示范區數字經濟引領發展路線圖》。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到2025年,中關村示范區數字經濟要實現總收入規模超過6萬億,年均增速不低於15%。同時,中關村示范區要突破100項關鍵核心技術和應用創新技術。

“五年前,我們發布了‘十三五’時期中關村大數據產業發展的路線圖,制定的目標如今已經悉數實現。”中關村管委會產業處處長張宇蕾介紹,2019年,中關村數字經濟總收入3.01萬億元,同比增長18.3%﹔今至1至10月份,數字經濟總收入已達2.56萬億元,同比增長16.3%。截至目前,中關村已集聚培育了8541家數字經濟企業,有效授權專利達29060件。

“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關村在互聯網協同辦公、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教育、互聯網生活等方面快速發展,已成為引領我國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的排頭兵。今天,我們展望‘十四五’,發布數字經濟引領發展路線圖。”張宇蕾介紹,到2025年,中關村示范區要突破100項關鍵核心技術和應用創新技術、培育10家以上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平台型領軍企業、100家獨角獸企業和單項冠軍企業,支持新建10家數字經濟產業協同創新平台,推動10大標杆場景應用示范,在技術、產業、應用、集群、生態和規則六大領域實現全面引領,打造數字經濟創新高地。

此外,為引導企業嚴格遵守法律法規,踐行標准規范,論壇現場還發起了《中關村數字經濟發展公約》倡議。公約由中關村大數據產業聯盟牽頭起草,已有百分點、明略數據等80多家數字經濟領域企業響應,相關企業在自願簽署公約,成為公約成員機構后,將嚴格遵守、執行開放數字經濟所需的公共資源、促進平台間數據和服務互聯互通、加強數據合法開放共享等公約內容,提升自律能力。

今年,中關村軟件園被認定為“科創中國”開源創新示范基地,並在論壇現場正式揭牌。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今后,園區將從開源特色園區建設、新型基礎設施布局、技術研發與轉化促進、開源人才培養等方面開展試點工作,吸引更多開源企業集聚,積極參與開源生態聯合體建設,著力打造開源生態特色園區。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