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健康寶”摘得2020中國設計紅星獎

2020年12月09日18:3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9日電 (董兆瑞)採用國際最高自動化等級無人駕駛系統的地鐵列車、可以自主搭乘電梯在樓宇內自動派件的樓宇配送機器人、具有強大續航能力和優質駕乘體驗的電動家庭轎車......在今天下午舉辦的2020中國設計紅星獎頒獎活動上,400余項產品從7000余件參評產品中脫穎而出,摘得大獎 。值得一提的是,為疫情聯防聯控、復工復產提供保障的“北京健康寶”小程序獲得原創金獎。

今年中國設計紅星獎共有來自國內外5000余家單位超過7000件產品參評,參評單位數量和產品數量較去年分別增長28%和18%。經過40余位專家評委專業、客觀、公正的評審,共有400余項產品獲獎,其中金獎11項、銀獎15項,並評出了最佳團隊獎1項、最佳新人獎1項、原創獎優秀設計師獎1項、未來之星獎3項。

“今年評審看到的產品在品質方面進一步提高,科技含量大幅度提升,很多產品都與人工智能、大數據、5G等新技術聯系起來。同時,疫情防控的產品也是今年的亮點之一。”評審專家代表、中央美術學院教授許平表示,2020年是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一年,紅星獎在這一特別的“應用場景”挑戰中不斷挖掘和創造自身的價值,展示科技引領、設計創新、綠色可持續與人文關懷的特殊意義。

據了解,在今年的參評單位中,高新技術企業較去年增長67%。參評產品充分體現了工業設計與以5G、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高精尖技術深度融合的特點。其中,智能交通、智慧醫療等高精尖領域產品數量較去年增長56%。在2020年紅星獎參評單位中,北京參評單位數量居全國第二,其中三分之一為高新技術企業,較去年增長30%。

記者注意到,在獲獎的產品中不乏北京參評單位的產品。其中,清華美院設計團隊開發的全球首個能在1.5小時內檢測包括新冠病毒在內的六項呼吸道病毒的病毒核酸檢測產品十分吸睛。“這些產品,是北京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科技創新服務疫情防控的重要成果,也是北京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體現。”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許強表示。(主辦方供圖)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