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區全民閱讀活動有聲有色

2020年12月08日09:3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平谷區全民閱讀活動有聲有色

  本報記者 路艷霞

  日前,由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相關專家及媒體記者組成的北京全民閱讀“一區一品”調研組走進平谷區。該區雖屬北京遠郊地區,在專家資源、閱讀資源等客觀條件上受限,但在全民閱讀推進工作上,卻突破阻礙,將全民閱讀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

  走進平谷區圖書館平谷鎮分館,圖書室、閱覽室、兒童閱覽室、電子閱覽室、書畫室、文化創編室功能多樣。寬敞明亮的兒童閱覽室布局合理,各種繪本擺放整齊。值得一提的是,作為區級新型閱讀空間代表,這家圖書館組織有“互閱書香”圖書捐贈活動,通過廣泛募集圖書,調動起群眾捐贈圖書的積極性,促進基層群眾之間的信息互通。圖書館還專門設有書法室,24張書桌上墨汁、硯台、毛筆配備齊全,學員跟隨專家的學習都是免費的。平谷鎮文化服務中心負責人張芳說,學員們變身鄉賢,深入社區、村鎮,為鮮少能接觸到專業培訓的基層群眾搭建學習平台。“每到春節前還會舉辦萬福送萬家活動,為父老鄉親寫福字、寫春聯,這讓他們充滿了成就感。”

  作為書香企業代表的馨馨然書屋,在打造居民家門口的閱讀空間上,思路呈現出鮮明的不同。馨馨然書屋以“紅色誦讀”為點睛之筆,他們打造的“小紅軍朗誦團”王牌誦讀隊,在大大小小的青少年紅色才藝評選活動中成為佼佼者,越來越多的家長帶孩子不請自來,希望成為紅色經典誦讀隊伍中的一員。

  青丙拾光則是一處扎根於社區的充滿青春活力和藝術美感的文化空間,其擴展攝影藝術空間,將之與圖書售賣、閱讀體驗相結合,讓社區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書香氛圍的熏陶。其所處的光谷街道光明社區,則充分利用這一良好的閱讀條件,通過與之聯合舉辦閱讀分享活動,增強居民的閱讀興趣。這家閱讀空間創辦人賈曉光說,他還開發了兒童繪本課和手工課,拓展了孩子們的視野,也讓他的閱讀空間尋找到一些經營上的突破口。

  據了解,自2009年起,平谷區不斷加大全民閱讀工作開展力度,累計開展多種形式的閱讀活動千余場次,參與人次近百萬人。全民閱讀參與度逐年提高,逐步形成了獨具平谷特色的“書香平谷·全民閱讀”活動品牌,在培養大眾閱讀習慣、提高大眾文化素質、推動和諧文化建設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促進作用。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