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余市民乘著高鐵延慶過周末

2020年12月06日10:0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三千余市民乘著高鐵延慶過周末

  本報訊(記者 李瑤)昨天,是京張高鐵延慶線開通后的第一個周六,共有7趟列車分時段開往延慶,共計約3000多位乘客乘著高鐵到延慶過周末。延慶區第三十五屆冰雪歡樂季同步啟動,近百項冰雪活動邀請市民“乘高鐵游京張 過周末到延慶”。

  作為2022北京冬奧會的配套工程京張高鐵支線之一——延慶線自京張高鐵八達嶺西線路所引出,設北京北、清河、昌平、八達嶺等站點,終點至延慶站,線路全長9.33公裡。12月1日,京張高鐵延慶線正式開通。

  昨天上午10時許,記者來到新建的京張高鐵清河站候車大廳,這是一座兩層高的灰色建筑。站內,十多米高的立體壁畫講述著京張高鐵的歷史,透明的穹頂玻璃與鋼筋水泥組合成現代建筑的時尚風格,幾十米的挑高將冬日的暖陽邀請進來,整個大廳寬敞時尚、明亮舒適。

  二樓,一撥撥游客在此候車、進站,通過自助取票、刷身份証進站,三五分鐘記者便登上了京張高鐵G8885次列車,車廂窗明幾淨、溫度宜人,乘務員微笑有禮。乘務人員介紹,此列復興號列車為耐寒列車,很適合在氣溫較低的延慶地區運行,無論室外溫度如何,車內始終溫暖如春。

  11時,列車緩緩開動,上座率達60%。

  “12月1日看新聞說延慶線開通了,趁著周六休息趕緊來體驗一下,順便奔延慶滑雪、住民宿、吃火盆鍋,過個舒適輕鬆的周末。”一對年輕夫妻說。

  目前,京張高鐵延慶線共開通五對復興號列車,其中兩對列車在北京北站與延慶站之間往返,途經清河站,三對列車為清河站與延慶站兩地間往返列車。北京北站至延慶站最快需40分鐘,最低票價為35元,清河站至延慶站最快僅需26分鐘,最低票價為26元。

  G8885次列車經過昌平站、八達嶺站,11時40分,抵達延慶站。

  延慶站位於原延慶火車站北側,車站坐南朝北、西高東低,從正面望去,京張高鐵延慶站猶如一條滑雪賽道從西至東“傾瀉”而下,與冬奧會延慶賽區隔空相望。

  當天,在高鐵延慶站,以“乘高鐵游京張 過周末到延慶”為主題的延慶區第三十五屆冰雪歡樂季啟動。

  本屆延慶區冰雪歡樂季以“冬暖”為特色,持續到明年3月,推出5大板塊,近100項冬季冰雪活動,將打造冬季全域冰雪旅游嘉年華品牌,推出固定翼飛機、無人機表演、雪地滑翔傘為代表的高空項目,讓游客在空中看冰雪延慶,全覽長城內外壯觀景色。同時,玉渡山雪雕節、世葡園冰雪樂園、九眼樓長城親子活動等親子休閑及冰上、雪上體驗活動同步開啟,世園公園將引入樂高積木王國熱門IP,舉辦非遺大觀園、永寧燈會廟會、寵物冰雪嘉年華等創新型廟會活動。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