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科學城“城市客廳”項目開工

將打造國際化高品質的城市公共空間典范

2020年12月03日09:0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3日電 12月2日,懷柔科學城城市客廳A地塊項目舉行開工儀式,標志著懷柔科學城首個綜合性、國際化公共服務配套項目正式啟動建設。當天,高能同步輻射光源綜合實驗樓和用戶服務樓項目同步開工,腦認知功能圖譜與類腦智能交叉研究平台主體結構封頂。一系列項目的積極推進,正在加快完善科技創新生態和新型城市形態,為北京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建好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培育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添磚加瓦,再添新輝。

城市客廳項目位於懷柔科學城起步區。起步區正在建設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等3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以及14個科技研發平台,重點布局大科學裝置、科技研發平台、研究型學院、研發孵化、科技服務、國際交往、文化交流、綜合配套等功能,匯聚多元創新主體、發揮融合作用、釋放創新能量,打造活力迸發、圈層互動、輻射效應明顯的科學聚核。

城市客廳項目的目標定位是,國內外科學家的國際化公共服務中心、懷柔科學城的對外展示樣板、科學研究與科技產業的活力中心,結合城市公園,將融合打造科技研發、科技服務、文化與商業配套、高端酒店與公寓、研究型學院等五大功能。項目由A、B、C三個地塊組成,總用地面積29.45公頃,總建筑面積約63萬平方米。預計2023年初全部建成投用,將為周邊科研院所和創新主體提供國際化、高品質的配套服務。

據介紹,2019年底,城市客廳項目啟動規劃概念方案國際征集,來自中國、德國、美國、英國、法國、日本等10多個國家的30多個國際知名設計團隊報名,2020年3月確定了城市客廳A、B、C三個地塊的設計實施方案。位於懷柔科學城起步區中心位置的城市客廳A地塊項目,規劃建設研究型學院、酒店及酒店式公寓、文化設施、配套商業、城市公園,打造以人為本、功能多元、開放共享、充滿活力的公共空間典范。B地塊突出科技服務和成果轉化功能,打造科技產業活力中心。C地塊利用“小街區、密路網”節約出來的土地,打造24小時的城市生活街坊,營造溫馨、宜人、充滿活力的街區空間。

作為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集中承載地,懷柔科學城始終秉承“科學+城”的規劃理念,堅持城市復興、鑲嵌式發展理念,堅持學科交叉融合、職住融合、服務融合,堅持適度集聚、戰略留白、遠近結合,完善新型城市形態,構建活力迸發、綠色生態、智慧人文、韌性安全的未來創新城市。

據了解,今年以來,國際人才社區、共有產權房、商品房、科學家公寓等住房項目加快推進,正在構建區域統籌、職住平衡的住房保障體系。國際連鎖商業以及教育、醫療等綜合服務配套項目加快推進。雁棲河生態廊道一期加快建設,將為科研人員提供休閑交流、游憩觀光、體育健身等活動場所。市郊鐵路懷密線今年9月30日接入北京北站,市郊鐵路通密線6月30日開通運營,京沈客專(北京—沈陽高速鐵路)預計年底開通運營……國際化、高品質的城市服務保障體系逐步完善,“遠看是花園、近看是家園”的宜居宜業環境正在逐步形成。

在不斷完善新型城市形態的同時,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加快推進科學設施平台建設,加快構建科技創新生態。目前正在建設的29個科學設施平台,將成為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培育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撐。5個大科學裝置中,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竣工驗收,進入科研設備安裝調試階段。預計到今年年底,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土建工程完工,科研設備採購完成95%﹔高能同步輻射光源主體結構基本完成﹔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完成主體結構封頂﹔子午工程二期懷柔部分土建工程基本完工。11個科教基礎設施中,10個設施實現主體結構封頂,大科學裝置用速調管平台完成基礎結構施工。13個交叉研究平台中,5個平台竣工驗收,科研設備進場均完成60%以上﹔4個平台土建工程基本完工或主體結構封頂﹔3個項目完成基礎結構施工。

當天,高能同步輻射光源綜合實驗樓和用戶服務樓項目開工。該項目法人單位是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建設內容包括:綜合實驗樓、用戶服務樓、配套室外工程、公共設施,為高能同步輻射光源不同類型的用戶,提供實驗辦公、學術交流、實驗培訓、安全教育環境等,促進國際交流合作,是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建設運行和開放共享的服務保障。

在建設科學設施平台的同時,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會同平台建設運行單位,積極研究建設聯合實驗室和應用技術研發機構,搭建共性技術平台、項目孵化平台和成果轉化平台。

今年4月開工建設的腦認知功能圖譜與類腦智能交叉研究平台項目,當天完成主體結構封頂。該項目是11個“十三五”科教基礎設施之一,法人單位是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建成后,將為類腦科學和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進步,提供技術和手段支撐。伴隨該項目主體結構封頂,中科懷柔腦智創新產業研究院同步揭牌。該研究院是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和懷柔區合作推進科技體制機制創新的試點項目,將打造腦智研究核心儀器設施平台、腦智研究共性技術開放平台、腦智產業孵化集聚平台,吸引國內外高端科技人才,孵化和集聚一批人工智能創新企業,建設新興腦智科技產業示范園區,為以改革驅動創新、以創新驅動發展,提供探索和試驗。

懷柔區、懷柔科學城管委會相關負責同志表示,懷柔區聚焦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在懷柔科學城建設發展全過程中,全力推進“五態”建設,即保護良好的生態環境、構建科技創新生態、培育高精尖產業業態、完善新型城市形態、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積極塑造區域發展新優勢,推動綠色發展、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以科學城為統領的“1+3”融合發展新格局,為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我國建設世界科技強國貢獻力量。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