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頭溝:未來四年整治提升20條背街小巷

2020年12月03日08:0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門頭溝:未來四年整治提升20條背街小巷

門頭溝區大峪街道辦事處建行西街入圍“北京最美街巷”。圖為建行西街24孝景觀牆。 本報記者 王海欣攝

  本報訊(記者 張驁)背街小巷是城市交通的“毛細血管”,是城市的“裡子”。2017年至今,門頭溝區已完成23條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目前,門頭溝新一輪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行動計劃啟動,預計未來四年將對20條背街小巷進行整治提升。

  出門就能欣賞美景,門頭溝街巷的“顏值”正在加緊提升。雖已初冬,家住大峪街道的閆永壽老人吃完早飯,“全副武裝”,出門散步。一路上,閆永壽遇到不少熟人。有帶孩子出來晒太陽的,有到濱河公園遛彎兒的,還有散步健身的。老人說,這條小巷叫建行西街。兩年多以前,這裡到處是佔道經營,亂停車,居民們都躲著走。“區裡下大力氣,借助創城工作契機,把整條胡同做了路面硬化,清理了游商,把家門口的胡同還給居民。”大峪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李林說。修繕破損磚瓦、整治開牆打洞、胡同牆體文化布局、安裝減速帶、修復步道磚、整治架空線……街巷美麗了,居民的心裡暖洋洋的。“現在多好,抬頭就能看到藍天,街面也能寬半米。”閆永壽說。

  美麗還在繼續。按新一輪計劃,門頭溝區將在2021年整治提升6條背街小巷,2022年整治提升5條,2023年整治提升6條,2024年整治提升3條。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