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頭溝建行西街入圍北京最美街巷

2020年12月03日07: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門頭溝建行西街入圍北京最美街巷

  建行西街一整面的紅牆上,二十四孝浮雕畫栩栩如生

  本報訊(記者 蒲長廷)今年,門頭溝區啟動了新一輪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門頭溝區大峪街道的9條背街小巷整治提升項目已完工。其中,“大峪街道-建行西街”入圍“北京最美街巷”。

  雖已是初冬,涼風陣陣襲人,但大峪街道-建行西街上的人群仍熙熙攘攘,有帶孩子晒太陽的,有到濱河公園遛彎的,還有散步健身的。“過去都是佔道經營的、亂停車的,胡同裡可拍不到這麼好看的晚霞。”大峪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李林介紹,這幾年門頭溝區借助“創城”工作契機,整條胡同治理得整潔大方。一整面的紅牆上,二十四孝浮雕畫栩栩如生,整條街在傳統文化的“浸潤”下,品質得到了大幅提升。

  “如今抬頭就能望到天,街面也能寬半米。”家住建行西街邊上向陽東裡的居民閆永壽說。從修繕破損磚瓦、整治開牆打洞、整治違規廣告牌匾到胡同牆體文化布局,從安裝減速帶、修復步道磚、整治架空線到“垃圾不落地”工程,在感受到環境變化的同時,心裡也是暖滋滋的。

  據統計,門頭溝共有43條背街小巷,截至目前,共整治23條背街小巷。剩余20條分別計劃在2021年共整治提升6條背街小巷,2022年整治提升5背街小巷,2023年整治提升6條背街小巷,2024年整治提升3條背街小巷。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今年,大峪街道對9條背街小巷開展整治提升工作,目前9條背街小巷整治提升項目已全部通過市、區兩級驗收,同時第三方也已對9條背街小巷全部進行了現場核查。其中,大峪街道-建行西街從全市1530條背街小巷中入圍“北京最美街巷”。

  門頭溝區城管委副主任楊杰介紹,明年計劃由區城市管理委牽頭,接續再整治提升6條背街小巷。通過引導廣大群眾積極參與城市治理,監督責任落實情況,圍繞背街小巷長效管理的突出問題,開展社會公眾共商共議活動,實現城市管理“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背街小巷是城市交通的“毛細血管”,是城市的“裡子”,也承載著老百姓家門口的幸福。未來,門頭溝區將會有更多背街小巷靚起來,讓城市更加光鮮亮麗,整潔舒適,讓老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強起來。

  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視頻/本報記者 蒲長廷 常偉琦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