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區時空一張圖”上線 推動城市高效治理

2020年12月03日09:3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3日電(董兆瑞) 涵蓋海澱全區17萬多幢既有建筑物信息,1.9億平方米建筑面積,1萬多個攝像頭點位,249個數據圖層,百萬級圖層調用……記者從海澱區獲悉,作為海澱城市大腦的核心平台,“海澱區時空一張圖”已於近日上線,加碼智慧城市建設。

該項目負責人曲曉英介紹,“海澱區時空一張圖” 是海澱城市大腦的核心三大支撐平台之一,承載著未來“孿生海澱”的建設任務,可視化還原城市變化和空間形態,仿真和推演城市未來發展走向。據了解,由中科大腦公司承建的“海澱區時空一張圖”實現了數字空間和物理空間的智能關聯,這張圖通過城市級二三維引擎、遙感影像、三維建模等方式,承載了海澱區“人、車、地、事、物”的時空動態信息,為公眾和政府提供海量的地理空間服務,初步實現現實城市運行在數字世界的實時動態呈現,為城市治理提供時空資源支撐。

為五大領域提供實時地理空間服務

曲曉英介紹,“海澱區時空一張圖”已持續為城市交通、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生態環境、街鎮應用五大領域提供實時高效的地理空間服務。在城市交通領域,基於時空信息對各類重點車輛進行研判與分析,固化違法証據,為交通提供時空智能化分析服務。在城市管理領域,基於可視化城市部件基礎信息圖層,高效支撐大城管、接訴即辦等業務,賦予城市案件時空分析預警能力。

在公共安全領域,通過物聯網傳感器、高點視頻監控、精確點位消火栓以及周邊消防站等信息提供安全領域的空間防控能力,為安全告警、警情分析、救援指揮等場景應用提供強大的時空數據支撐。在生態環境領域,基於海澱區遙感數據結合300個大氣監測微站點和129個水質監測站點的點位數據,實現對大氣污染、河流污染、裸露土地等監控分析,為海澱環境污染溯源與精細化治理提供支撐手段。在街鎮應用領域,通過樓宇單體化模型,挂接樓盤表,提供人口房屋匹配,社區網格服務,為街鎮社區治理提供抓手。

據了解,隨著“時空一張圖”的持續開發和用戶的不斷應用,正逐步發揮時空數據基礎支撐作用,除上述五大領域,已啟動與公共衛生、智慧教育、城市能源、產業經濟四個新領域對接,提供全方位基礎空間數據服務。

提供百萬級圖層調用能力 推動城市高效治理

“時空一張圖為城市治理開啟‘上帝視角’。”“海澱區時空一張圖”建設單位房管局副局長孫懷強表示,“時空一張圖”可以對現有城市治理各業務場景提供數據支撐,實時了解業務發展現狀,通過整合分析各部門業務數據,對城市未來進行研判分析。隨著不斷的升華應用,對未來城市發展進行預測預警,為城市大腦綜合服務的各項應用提供數據和場景支撐,更高效的服務於市民。

“以前城市管理人員想要了解危化車運行情況,需要一邊在政務網環境下查看危化車行駛路線,一邊在互聯網環境下查看危化車實時路況。‘時空一張圖’將互聯網數據引入政務網環境,城市管理人員隻需在政務網環境下就可以查看危化車行駛路線和實時路況,極大提升政務層面業務場景應用效率。”孫懷強舉例說。

當前,“海澱區時空一張圖”已經試運行60多天,接入249個時空數據圖層,包括207個政務數據圖層和42個互聯網圖層,採集了200多萬要素點位信息,實現了政務數據和互聯網數據的一體化融合,累計調用1067268次數據圖層,助力各委辦局及單位業務能力提升。

案例 井蓋丟失復原從至少一天縮至4小時

11月26日,網格員趙軍在巡檢中發現,海澱區紫竹院街道魏公村路口南側200米井蓋丟失,他立即打開大城管APP,將井蓋信息拍照上傳,后台調用“海澱區時空一張圖”城市部件基礎圖層信息(井蓋權屬信息)與案件信息進行數據“挂接”,自動研判出丟失井蓋的權屬信息,將案件工單自動派發到相應處置部門,處置部門根據井蓋案件信息進行處理,將井蓋復原,整個過程用時僅4小時。

而在過去,網格員發現井蓋丟失,需要對井蓋信息進行拍照取証、人工判斷、人工匹配、手工派單等過程才能上報到相應處置部門將井蓋復原,整個流程復雜,中間流轉環節過長,至少需要一天時間。時空一張圖減少了案件人工識別、定位和派單的處置過程,大大提高了案件處理效率。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