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創新報告2020》發布

中國創新國際競爭力和全球地位快速上升

2020年12月03日08:1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國創新國際競爭力和全球地位快速上升

  本報訊(記者 白波)《博鰲亞洲論壇創新報告2020》昨天在北京發布。這是博鰲亞洲論壇圍繞科技創新發布的首份專題報告。報告指出,亞洲特別是東亞正成為全球最具創新活力的區域之一。中國的國際競爭力和全球地位快速上升,是中等收入經濟體中唯一進入“全球創新指數”前30的國家。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介紹,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會自2018年將科技創新列為論壇五大前沿拓展領域之首。《博鰲亞洲論壇創新報告2020》的發布是論壇繼今年11月舉辦首屆科創大會后在創新領域的又一重要舉措。報告對亞洲創新發展進行了全面分析,提出了一些值得關注的重要趨勢。

  報告指出,世界科技創新格局正呈多極化發展趨勢,發展中國家科技增速超過發達國家。亞洲特別是東亞,正成為全球最具創新活力的區域之一。中、日、韓東亞三大經濟體都出台了極為詳盡的創新發展戰略。中國的國際競爭力和全球地位快速上升,是中等收入經濟體中唯一進入“全球創新指數”前30的國家。東南亞地區持續加大創新投入,新加坡繼續保持領頭羊地位,泰國、馬來西亞等正迎頭趕上。在南亞,受益於政府加大投入,印度的創新表現遙遙領先。在中亞,哈薩克斯坦是中亞五國綜合科技實力最強的國家。為改變經濟發展高度依賴油氣資源的脆弱性,海灣國家近年全力打造經濟發展新模式,對創新的重視也有所上升。

  報告從引領未來、生產發展、幸福生活、改善環境四大維度,首次提出亞洲最具潛力和應用前景的九大技術,即人工智能、5G、工業機器人、智能產業鏈、移動支付技術、新零售技術、生物醫藥技術、數字化能源技術、環境治理技術。其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人工智能已滲透亞洲各行各業,中、韓、日、印、新加坡成為人工智能創新高地。5G方面,中韓領跑亞洲,將給交通、能源、制造、教育、醫療、消費、休閑娛樂等行業帶來顛覆性變化。移動支付技術正在加速提升亞洲經濟的效率,中國、印度引跑,亞洲各國發展迅速。

  報告提出,全球創新集群和創新城市呈集聚化特點,而以東亞發展最為迅速,中國集群數量一年之內從7個增加到18個。亞洲城市正在相互競爭中成為創新中心。越來越多的數字冠軍、獨角獸公司和龐大的科研機構,打造了一個又一個亞洲的“硅谷”。不僅如此,亞太地區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文化與創意產業市場,佔全球創意產業總產值的33%、全球創意產業就業的43%。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