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所有貧困人口將全部退出

未來五年過渡期繼續實行“四個不摘”

2020年12月03日07:4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今年底所有貧困人口將全部退出

  本報記者 趙語涵

  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脫貧攻堅捷報頻傳。12月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接連舉辦兩場新聞發布會,分別介紹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工作情況,以及財稅支持脫貧攻堅有關情況。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在發布會上介紹,上個月,全國剩余的52個貧困縣陸續宣布摘帽,至此,全國832個國家貧困縣已經全部脫貧摘帽,剩余的貧困人口正在履行退出程序。從目前情況看,到年底,所有貧困人口將全部退出。

  建立監測機制防返貧

  雖然到今年年底,我國所有貧困人口將全部退出,但脫貧工作卻未到終點。如何保障脫貧不返貧?歐青平表示,今年初,已指導各地普遍建立了防止返貧和監測幫扶機制,在對剩余脫貧攻堅任務攻堅的同時,採取有效措施,切實防止返貧致貧。

  同時,國務院扶貧領導小組及時出台了《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的指導意見》。根據《指導意見》,在監測對象方面,以家庭為單位,主要監測建檔立卡貧困戶中已脫貧但不穩定戶和收入略高於建檔立卡貧困戶的邊緣戶﹔在監測范圍方面,包括人均可支配收入低於國家扶貧標准1.5倍左右的家庭,以及因病、因殘、因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等引發的剛性支出明顯超過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縮減的家庭。

  在監測程序方面,《指導意見》要求,以縣級為單位組織開展,通過農戶申報、鄉村干部走訪排查、相關行業部門篩查預警等途徑,由縣級扶貧部門確定監測對象,錄入全國扶貧開發信息系統,實行動態管理。在幫扶措施方面,《指導意見》對有勞動能力的監測對象,主要採取開發式幫扶措施,包括產業幫扶、就業幫扶等。對那些沒有勞動能力的監測對象,進一步強化綜合性社會保障措施等。

  未來五年堅持“四不摘”

  今年喜“摘帽”的同時,廣大脫貧群眾心裡也有著這樣的擔憂:大量扶貧資源投入還會持續多久?會不會沒了這些支持又會返貧?對此,歐青平給脫貧群眾吃下一顆定心丸:未來五年過渡期,將繼續實行“四個不摘”:即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

  根據《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未來將設立過渡期,今后五年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過渡期,在過渡期內,繼續實行“四個不摘”。

  同時,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剎車”。“我們現在搬了有將近一千萬的貧困人口,還有五百萬的隨遷人口,這部分人后續的幫扶工作需要資金的支持,需要資源的投入。”歐青平說。同時,還要加強扶貧項目資金資產管理和監督,推動貧困地區特色產業可持續發展,不斷健全完善農村社會保障和救助制度,並且繼續強化各方面社會幫扶力量。

  此外,還將建立農村低收入人口和欠發達地區的幫扶機制。歐青平表示,初步考慮是在西部地區已經脫貧摘帽的縣中再選擇一部分困難的縣,支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增強這些重點幫扶縣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和內生發展動力。

  1461億專項資金蓄足脫貧“糧草”

  如果說脫貧是一場攻堅戰役,那麼財政資金就是重要的“糧草”。財政部副部長程麗華在國新辦發布會上介紹,2016至2020年,我國連續五年每年新增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200億元,其中,2020年專項扶貧資金達到1461億元,發揮了精准扶貧資金主渠道作用。同時,今年又一次性安排綜合性財力補助資金300億元,支持補齊挂牌督戰地區脫貧攻堅短板弱項。

  除了蓄足“糧草”,創新的資金管理方式還做到了將小錢變大錢,化零錢為整錢。財政部農業農村司司長吳奇修介紹,通過貧困縣涉農資金整合政策,2016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超1.5萬億元整合各級財政涉農資金被注入到全國832個貧困縣,每個貧困縣可支配的財政扶貧資金由整合試點前的年均幾千萬元,提升到整合試點后的年均超3.6億元。這項創新政策,也剛剛獲得了全國脫貧攻堅獎組織創新獎。

  這項政策的創新點和益處是什麼?吳奇修介紹,首先是充分放權。中央和省級將目標相近、方向類同的涉農資金的配置權,完全賦予脫貧攻堅一線的貧困縣,允許貧困縣“用打醬油的錢買醋”,因地制宜自主安排資金、確定項目,聚焦短板弱項精准發力,集中資源打贏脫貧攻堅戰。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