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政策落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

2020年12月03日17: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3日電(池夢蕊)今天上午,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大興)管委會舉行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隨著市級一攬子政策落地臨空區,大興機場臨空區乘勢而上構筑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一體推進雙自貿區及服務業擴大開放示范區建設,全力打造全球創新資源的接駁地,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首都新國門。

控規獲批

打造新時代規劃引領發展的“新樣板”

日前,北京市政府正式批復《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北京部分)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標志著臨空經濟區建設進入新階段,以一個規劃、一套標准、一體建設,把臨空經濟區建設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新高地。

記者了解到,臨空經濟區規劃范圍為北京部分約50平方公裡,同步將臨空經濟區總體管控區的北京部分約497平方公裡納入研究范圍。劃定約15平方公裡戰略留白用地,為國家級及市級重大項目、未來重大技術變革等預留必要空間資源。

以生態為核心、交通為脈絡,形成“兩區、三心、多組團”空間結構,兩區即禮賢和榆垡2個功能片區﹔三心即中部大地景觀、東側禮賢中央公園和西側榆垡生態核心3個生態景觀核心﹔多組團即劃分的15個街區。在滿足噪音區環保要求的前提下,盡可能提高居住用地比例,合理布局了搬遷安置及臨空產業員工的居住空間。統籌周邊區域用地結構,到2035年,在總體管控區內實現職住用地1:2的比例要求。

規劃建設智慧支撐系統。提升空間品質,塑造兼具東方神韻和國際風尚的城市風貌﹔提升市政保障水平,落實“海綿城市”“綜合管廊”“智慧城市”等新建設理念﹔布局優質完善的公共服務設施,提供一刻鐘社區服務圈“一站式”服務。同時,通過交通樞紐串聯各個街區,形成無縫銜接的公共交通體系。半小時覆蓋雄安與城市副中心,一小時覆蓋中心城區主要功能區,建設綠色高效的通達之城。

規劃落地過程中,大興機場臨空區對標國內外城市規劃的最高標准、最好水平,全力打造開放創新、智慧生態、產城融合、宜業宜居的國際化新國門。按照“和美綠苑,鳳舞國門”的總體要求,規劃大尺度綠色生態空間,塑造有中國特色、庄重典雅、綠城一體的城市風貌。

為了高標准規劃建設臨空區,2016年7月,大興機場臨空區開展了臨空經濟區城市設計國際方案征集,吸引國內外12家設計機構、8個應征團隊參與,並通過集中工作營的方式,將征集成果的先進理念、共識、亮點等進行提煉整合,提出發展的六大願景,形成了綜合匯總方案。同時組織編制市政、交通、綜合指標體系等60余項專題研究和專項規劃,並將大部分成果的結論納入到臨空區控規中。

以臨空區控規批復為契機,大興機場臨空區(大興)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3-5年,臨空區將充分利用自貿區、服務業擴大開放政策,落實好“五新”任務和數字貿易政策,圍繞起步區的土地一級開發、基礎設施、重點項目等建設,計劃實施投資約1000億元。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產業近期、中遠期的指示要求,擬推動國際生命健康社區、國際航空社區、綜保區和非保物流區、國際會展、國際消費等5個重點功能區的土地開發建設工作,充分發揮大興國際機場的動力源作用﹔結合自貿區政策,吸引全球生命健康企業、研發機構、金融投資機構、專業服務機構在重點功能區落地﹔扎實做好重點功能區的市政基礎設施、公共配套服務設施、生態環境等配套設施建設,為產業項目落地提供支撐。

80項行政權力下放

實現“臨空區的事,臨空區辦”

在此次發布會上,臨空區賦權工作得到北京市批復。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由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大興)管理委員會和大興區政府有關部門行使部分行政權力和辦理部分公共服務事項的決定》,確定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北京部分規劃面積約50平方公裡區域內,由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大興)管理委員會行使80項行政權力,辦理2項公共服務事項,由大興區政府有關部門行使8項市級行政權力。

大興機場臨空區(大興)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加速項目落地,本次賦權事項從土地一級開發到工程竣工驗收貫穿了項目全過程的關鍵環節,契合了臨空區加快建設工程項目落地的實際需求,由臨空區管委會集中行使部分市區兩級職權,將縮短辦事時限,提高行政服務效率。加大臨空區管委會行政管理和改革創新自主權,有助於臨空區管委會發揮高位決策指導、戰略規劃布局、區域統籌協調的作用。支持臨空區深化“放管服”改革,創新體制機制,優化營商環境,促進產業集聚,為實現“臨空經濟區的事臨空經濟區辦”提供了合法保障。

下一步,大興機場臨空區(大興)管委會將以臨空區非保稅物流區實施單元為試點,重點推動“區域評估+標准地+告知承諾+綜合服務”改革。統籌區域評估,集中對環境、水、交通等事項開展區域綜合評估,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可不再重復開展相關評估評價工作。落實產業用地指標體系,細分產業類型,科學制定標准,在完成相關區域評估基礎上,帶著規劃、經濟、科技創新、資源消耗、綠色低碳等五大類基本指標出讓國有建設用地,搭建“標准地數字地圖”交互式平台,推動臨空區經濟高質量發展。依托“告知承諾制”實現“拿地即開工”,臨空區內以“標准地出讓”方式供地的社會投資項目適用於告知承諾審批模式,最大限度提升項目的審批效率,加快產業項目落地速度。提升政務綜合服務水平,臨空區管委會將通過購買服務方式,聘請第三方服務機構,為建設工程項目提供全業務咨詢、全程代辦幫辦等服務,推進“容缺預審”、“並聯審批”等舉措。

為做好賦權承接工作,臨空區管委會將因地制宜服務社會企業,靈活把握項目時序,合理安排建設任務,提升治理能力,具體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以專業素養為核心,強化隊伍建設,前期業務人員已到相關委辦局進行了深入學習並熟練掌握了審批技能,培養了一批業務骨干,確保賦權事項接得住﹔以簡便高效為原則,優化信息平台,目前已成功搭建起“一網通辦”受理系統,下一步臨空區將以企業需求為導向,提高線上政務服務水平,利用區塊鏈、大數據等信息技術,大力推行“不見面”審批,構建極簡高效的審批機制,確保賦權事項批得快﹔以有力監督為目標,推進審管銜接,臨空區將加強與市級、區級部門協調配合,依托聯絡會商工作機制、行政審批和監管業務協同機制大力推動包容審慎監管,確保賦權事項管得好。

設立知識產權工作站

建設國際一流的知識產權保護與服務平台

日前,北京市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工作站也獲得北京市知識產權授牌,標志著大興機場臨空區產業服務體系進一步健全、公共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此舉將為臨空區內企業、人才提供全方位的知識產權服務,營造良好的創新環境,引聚創新人才,助推產業創新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工作站將在臨空經濟區內設立知識產權調節工作室,配合調解委員會開展知識產權糾紛調解。開展知識產權創造、運用、管理和保護各環節的公共服務事項,提高知識產權精准服務水平,將知識產權服務融入臨空區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工作的全過程,完善臨空區公共服務體系。

對符合條件的國內重大、疑難知識產權事項或案件,以及海外知識產權糾紛或重大事項提請北京市知識產權維權援助中心提供指導服務,借助專家智力資源,發揮工作站身在臨空區內,機動靈活、快速響應等地理和運營優勢,為區內企業提供知識產權全周期服務。

下一步,通過調研臨空區內企業知識產權需求,對接市區兩級知識產權公共服務資源,為服務對象提供專家輔導、專題咨詢、培訓等基礎性服務,推送知識產權相關資訊信息,提升企業知識產權保護意識和能力,加強知識產權環境建設,營造良好的知識產權保護氛圍,優化區內營商和創新環境,發揮知識產權引領作用,助推臨空區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設國際一流的知識產權保護與服務平台。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