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中小學聯網率達99.7% 信息化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共享

2020年12月02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國中小學聯網率達99.7%

  本報北京12月1日電 (記者吳月)1日,記者從教育部獲悉:目前,全國中小學(含教學點)聯網率已由2015年的69.3%上升至99.7%。

  教育部科學技術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十三五”期間,教育信息化由起步應用階段進入融合創新階段,對促進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質量、支撐推進教育現代化的作用日益明顯,中國特色教育信息化發展路徑贏得世界各國普遍認可,為“十四五”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努力實現讓億萬孩子同在藍天下共享優質教育資源。

  教育信息化發展,離不開網絡基礎環境的支撐。“十三五”期間,教育部與工信部聯合實施學校聯網攻堅行動,大力推進學校聯網和提速降費工作。目前,全國中小學(含教學點)聯網率已從2015年的69.3%上升到99.7%,出口帶寬達到100M的學校比例從12.8%躍升到98.7%。

  利用信息化手段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的有效機制基本形成,成為促進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質量的有效途徑。農村教學點數字教育資源全覆蓋項目已整合開發英語、音樂、美術等學科數字資源6948學時,與基礎教育階段所有學科教材配套的資源達5000萬條。建成203個國家級職業教育資源庫,認定1291門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和401個國家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慕課學習人數達3.1億人次,獲得在線課程學分的高校學生突破8200萬人次。

  教師信息素養和應用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十三五”期間,通過完成全國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提升工程1.0、啟動提升工程2.0,累計培訓1000多萬名教師。如今,全國有超過80%的中小學學科教師利用信息技術開展教學活動。

  信息化支撐教育治理現代化成效顯著。“十三五”時期,建成學校、教師、學生三大教育基礎數據庫,實現全國所有學校“一校一碼”、師生“一人一號”。

  教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工作有序推進,共享教育基礎數據達2.1億次,支撐600多項地方業務開展。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