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號探測器實施動力下降並成功著陸

將在預選區域開展月面採樣工作

2020年12月02日09: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嫦娥五號探測器實施動力下降並成功著陸

  本報北京12月1日電 (馮華、葉雨恬、段遜)從國家航天局獲悉:12月1日23時11分,嫦娥五號探測器成功著陸在月球正面西經51.8度、北緯43.1度附近的預選著陸區,並傳回著陸影像圖。

  12月1日22時57分,嫦娥五號著陸器和上升器組合體從距離月面約15公裡處開始實施動力下降,7500牛變推力發動機開機,逐步將探測器相對月球速度從約1.7公裡/秒降為零。其間,探測器進行快速姿態調整,逐漸接近月表。此后進行障礙自動檢測,選定著陸點后,開始避障下降和緩速垂直下降,平穩著陸於月球正面風暴洋的呂姆克山脈以北地區。著陸過程中,著陸器配置的降落相機拍攝了著陸區域影像圖。

  成功著陸后,著陸器在地面控制下,進行了太陽翼和定向天線展開等狀態檢查與設置工作,將正式開始持續約兩天的月面工作,採集月球樣品。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