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垃圾分類設施改造年度目標接近完成

2020年12月02日15:2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日電(池夢蕊)今天下午,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組織召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7個月新聞發布會,市城市管理委、市城管執法局、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首都文明辦發布《條例》實施進展情況及下一步工作重點。

據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張岩介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7個月來成效顯著,全市垃圾分類設施改造年度目標接近完成,東城、西城、石景山區和城市副中心桶站規范化建設已基本完成。全市現有固定桶站6.32萬個,達標改造6.07萬個,達標率為96%﹔完成涂裝運輸車2854輛﹔分類容器便利性合格率達81.2%,環比提升13.9個百分點。

張岩介紹,《條例》實施7個月,本市家庭廚余垃圾分出量穩中有升。目前,家庭廚余垃圾分出量達到4246噸/日,較《條例》實施前增長了13倍,家庭廚余垃圾分出率達到20.84%,加上餐飲服務單位廚余垃圾分出量1927噸/日,廚余垃圾總體分出量達6173噸/日。

同時,其他垃圾減量明顯。記者了解到,通過廚余垃圾和可回收物的源頭分類以及各項源頭減量措施的不斷深化,進入到末端處理設施的生活垃圾處理量,即其他垃圾量減少到1.61萬噸/日,同比去年下降36.61%。

張岩表示,為進一步推動垃圾分類工作深化落實,市生活垃圾分類推進指揮部建立了檢查、通報、約談、點評、考核等工作機制。自5月1日以來,日均派出10個檢查組,從宣傳覆蓋、制度建設、投放點設置、規范收運等四個方面對垃圾分類工作推進情況進行抽查。目前共檢查2804個居住小區、49個中直機關和部隊、169個市區黨政機關及社會單位、32個建設工地、14個公園、9個交通樞紐,發現問題近3.9萬個,各區、相關單位對發現的問題高度重視,目前已基本得到解決。

此外,為了激勵先進,形成示范帶動,按照市生活垃圾分類推進工作指揮部的工作部署,9月-11月在全市開展了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示范小區、村創建工作。第一批創建工作堅持五個標准。從“黨建引領作用好、分類設施規范、桶前值守到位、分類成效顯著和居民滿意度高”五個標准,對各區推薦的小區、村進行全面核驗評議。

經過區級評議、市級核驗、綜合評議、指揮部審定四個程序的嚴格篩選,最終有154個小區、20個村確定為第一批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示范小區、村,這是所在社區居民、村民以及基層一線干部共同努力的成果和榮譽,獲獎的小區、村要倍加珍惜,持續鞏固。

下一步,還將對典型經驗加大宣傳,落實激勵措施,進一步激發社區居民、村民的榮譽感和獲得感。發揮典型引路的帶動和示范效應,形成人人參與垃圾分類的良好社會氛圍。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