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走上能源轉型發展路 "產學研"帶來新"烯"望 

2020年12月01日07: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產學研”新生態 帶來新“烯”望

  石墨烯種子園全力構建“產學研”新生態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堅定不移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

  在北京,一提到燕山地區,不少人腦海中浮現的首先就是煉塔林立的畫面。面對能源轉型的新挑戰,燕山也開啟了自身的轉型發展之旅,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產業基地的石墨烯種子園就是一個成功案例。

  我國石墨烯研究領先全球

  前不久,第四屆京津冀石墨烯大會在燕山召開,會上發布的全球首個基於大數據的石墨烯創新發展指數顯示,目前我國在石墨烯領域內科技文獻、發明專利、專利申請、企業等數量均在全球范圍內遙遙領先。

  據了解,該指數主要通過實時採集世界各國、各城市、各科研機構在石墨烯領域的發明專利、科技文獻、國際、國家標准、企業數量、產業園區、領軍專家、人才隊伍建設等數據,以不同的權重模擬計算得出,通過該指數可以研判當今世界的科技創新發展的特征、掌握石墨烯領域的創新發展動態。目前我國創新發展指數位列第一,其后2-5位分別為美國、韓國、日本、印度。

  多款石墨烯創新產品已上市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石墨烯具有輕薄、強韌、導電和導熱效率高等特點,既可以改變原有材料的物理性能,又可以合成新的材料。走進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產業基地的石墨烯種子園大樓,一款款添加了石墨烯技術的創新產品馬上映入眼帘,引發不少參觀者圍觀。

  “石墨烯被稱為‘新材料之王’,它就像‘調味品’一樣,科學地加入其他材料中,就可以‘做出一道好菜’。”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產業基地管理委員會主任杜金全拿起一件衣服介紹,這款服裝由創新愛尚家公司設計制造,該公司將石墨烯制備成水性分散液,並將其“生長”在紗線上,合成石墨烯導電紗線,由這種紗線生產出石墨烯的柔性發熱布具有發熱功能,不僅可以制成衣服,還可以應用在現代交通和智能穿戴等產品上。

  目前,該企業的“石墨烯智能科技發熱熱力保障系統及產品”已入圍北京市科委“科技冬奧、智慧北京”技術產品與設計方案,並在冬奧的各種低溫環境中做應用推廣。

  全力構建“產學研”新生態

  “科研與產業脫節”是困擾政府、企業、大學及科研機構的主要問題之一。破解這個問題的關鍵,在於構建“產學研”相結合的全要素、全鏈條、全周期創新發展生態。北京石墨烯產業創新中心歷經4年建設構建了相對完備的創新體系,初步實現創新鏈和產業鏈的互動。杜金全告訴北青報記者,把實驗室裡的技術轉化為樣品,變成產品,再到市場上老百姓可以接受的商品,需要一個過程,種子園便是“將樣品變成產品的地方”。

  據了解,種子園在去年的石墨烯大會上正式簽約落地,於今年8月份建成竣工。種子園初期佔地約15000平方米,設置公共服務和科研實驗室檢測平台,可滿足30余家企業科研生產需求,目前,已有北京金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烯裕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率先入駐。值得一提的是,在種子園樓前還有一片“院士林”,其中兩棵樹是由專門研究石墨烯的李玉良、成會明兩位院士親自種植的,這是院士林的第一批樹苗,栽下了石墨烯未來願景的新“烯”望。

  杜金全說,除了提供創新載體,燕山還舉全地區之力,與中國航發聯合爭取北京市科創基金,投資成立總規模2.2億元的石墨烯創投基金,促進首都石墨烯科技創新成果就地轉化,讓石墨烯產業在北京持續發展。

  文/本報記者 劉婧

  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