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 為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而努力奮斗

中共北京市委十二屆十五次全會召開

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北京市委關於制定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蔡奇就《建議(審議稿)》作說明並講話

2020年11月30日08:5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 為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而努力奮斗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11月28日至29日,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五次全體會議召開。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審議通過了《中共北京市委關於制定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市委書記蔡奇就《建議(審議稿)》向全會作說明並講話。

全會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我們黨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說明》和重要講話,科學回答了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做好“十四五”和今后相當長一段時期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推動學習宣傳貫徹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全會指出,要深刻認識“十三五”時期是我國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的五年,也是北京發展史上具有標志性意義的五年。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市上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團結奮斗、砥礪前行,各項事業都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即將完成,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即將實現,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明顯增強,北京這座偉大城市的發展正在發生深刻轉型。

全會指出,要准確把握“十四五”時期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深刻認識到“十四五”時期是積極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五年,也是面臨重要機遇的五年。首都北京與黨和國家的歷史使命聯系更加緊密,要胸懷兩個大局,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堅定必勝信心,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深刻認識復雜國際環境帶來的新機遇新挑戰,准確把握首都新發展的新特征新要求,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以首善標准不斷開創首都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

全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北京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深入實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以首都發展為統領,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以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新引擎,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率先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推進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為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

全會提出了北京經濟社會發展“十四五”時期主要目標和2035年遠景目標。到2025年實現首都功能、京津冀協同發展水平、經濟發展質量效益、生態文明、民生福祉、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六個明顯提升”。到2035年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努力建設好偉大社會主義祖國的首都、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國首都、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

全會強調,要牢固樹立首都意識,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北京因“都”而立,因“都”而興,北京的“十四五”規劃是首都發展的“十四五”規劃。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八次視察北京,十三次對北京發表重要講話,明確了“四個中心”的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目標,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指明了方向。緊緊圍繞“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全力推動首都發展,是北京未來發展的綱和魂。首都發展的全部要義是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四個中心”是黨中央賦予北京的城市戰略定位,也是引領我們這座城市發展的定向標和導航儀。首都發展是充分體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特征的發展,堅持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注重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建成中國式的現代化。首都發展是高質量發展,“四個中心”都是促進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四個服務”的經濟形態就是現代服務業,要把其中蘊含的巨大能量充分釋放出來。首都發展要始終堅持首善標准,並融入首都工作的各個領域和全過程,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新業績。首都發展要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面對未來重要歷史節點,認真思考謀劃做些什麼,應該給首都帶來什麼樣的變化,應該為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作出什麼樣的貢獻。

全會強調,要切實抓好“十四五”時期各項重點任務,做到“六個更加突出”。

一是更加突出創新發展,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建好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支持新型研發機構發展,形成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把“三城一區”主平台和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主陣地建設緊緊抓在手上,集中力量攻克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深入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發揮大企業領頭羊作用,激發中小微創新型企業活力,培育更多獨角獸企業、隱形冠軍企業。落實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人才支撐行動計劃。要用科技創新賦能,積極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實施促進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行動綱要,加緊布局5G、大數據平台、車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推進應用場景“十百千工程”建設,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堅持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方向,大力發展集成電路、新能源智能汽車、醫藥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前瞻布局量子信息、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衛星互聯網、機器人等未來產業,打造“北京智造”品牌。用科技為服務業注入新活力,推動生產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不斷提高“北京服務”競爭力。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和創造新需求,推動消費向體驗化、品質化和數字化方向提檔升級,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二是更加突出開放發展,建好“兩區”“三平台”。突出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區域協同開放的北京特色,加強政策和制度創新。加強“兩區”政策聯動和京津冀三地自貿區政策聯動,形成疊加優勢。建設好天竺綜保區、生命科學園、CBD、金盞國際合作區、運河商務區等重點園區,推動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高水平規劃建設,推動一批突破性、帶動性強的項目落地,引進一批國際功能性機構、外資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研發中心、專業服務機構和高端制造業企業。不斷提升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關村論壇、金融街論壇的影響力,使其成為配置要素資源、促進高質量發展的有效機制。

三是更加突出區域協調發展,著力提升京津冀區域整體發展水平。堅持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持續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推進騰籠換鳥,治理“大城市病”,改善人居環境,提升首都功能。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橋頭堡”,圍繞“3+1”主導功能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打造綠色發展新優勢,一年一個節點形成城市框架,推動與北三縣一體化聯動發展。支持雄安新區建設,唱好京津“雙城記”,推動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大力實施城市更新行動,以街區為單元持續抓好老舊小區、危舊樓房、老舊廠房和棚戶區改造。滾動實施好城市南部地區行動計劃,推動南北均衡發展。堅持大城市促大京郊發展,制定北京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行動方案,走出一條具有首都特點的鄉村振興之路。

四是更加突出綠色發展,讓青山綠水藍天成為大國首都底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堅定深化“一微克”行動,在進一步調整產業、交通、能源結構上下功夫,抓好區域聯防聯控聯治,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制定實施二氧化碳控制專項行動,PM2.5與臭氧協同治理。抓好土壤污染風險管理和生態修復,基本消除劣五類水體。提升生態環境空間容量,實現生態空間隻增不減。以大尺度綠化為抓手,完成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加大拆違還綠、留白增綠力度,多建小微綠地與口袋公園。積極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支持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與綠色發展,完善生態保護補償和結對協作機制。

五是更加突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持續提高人民群眾生活品質。研究制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續穩定增長行動計劃,推動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提高中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促進農民持續增收。圍繞“七有”“五性”補齊民生短板。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提升公共就業服務水平。重視“一老一小”問題,加快建設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提高學前教育質量,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繼續深化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改革,完善“接訴即辦”機制,解決好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持之以恆抓好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這兩個“關鍵小事”。深化“回天有我”創新實踐,實施新一輪回天地區行動計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大力建設健康北京。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措施,堅持不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抓好公共衛生管理體系和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制定實施新一輪健康北京行動計劃,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

六是更加突出安全發展,切實防范化解各類重大風險。樹牢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既防“黑天鵝”,又防“灰犀牛”,堅決維護首都安全穩定。切實維護意識形態安全。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把建設韌性城市擺到更加重要位置,完善具有首都特色的應急管理體制。把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擺在首位,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

全會強調,要提高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和水平,為“十四五”發展提供堅強保障。堅持和完善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決策部署的具體制度,加強市委對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領導。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和組織體系建設。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廣泛集聚優秀人才。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加強政治監督,持之以恆正風肅紀,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為首都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要抓好這次全會確定各項任務的落實,高標准編制我市“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各區“十四五”規劃,完善規劃實施監測評估機制。

全會要求,年底抓好各項工作收尾,確保“十三五”圓滿收官。持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加強經濟運行調度,緊抓重大項目落地,保持經濟增長良好勢頭。完成今年各項民生實事。強化冬季污染天氣應對。落實落細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確保疫情不出現反彈。市委全力配合中央巡視組開展工作,認真抓好巡視問題整改。各區各部門各單位提前謀劃好明年的各項任務,確保“十四五”順利開局。

全會號召,全市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開拓創新、銳意進取,為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而努力奮斗!

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五次全體會議決議》《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五次全體會議關於同意李先忠、雷海潮同志辭去市委委員職務的決定》《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五次全體會議關於同意免去市政協原副主席李偉市委委員職務的決定》《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五次全體會議關於遞補劉佔興、呼文亮、鄭默杰、曲秀蘭同志為市委委員的決定》。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