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創新領航者計劃”啟動

2020年11月30日07:5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關村創新領航者計劃”啟動

  本報訊(記者 孫奇茹)隨著“中關村創新領航者計劃”啟動,中關村金種子實訓營近日在中關村軟件園開營,新一代信息技術、醫療與大健康、硬件與先進制造、新材料等領域遴選出的40多家優秀企業將進行6個月的實訓課程,助力“金種子”加速成長壯大。

  作為中關村“金種子工程”的重要抓手,“中關村創業服務+”金種子實訓營是集合中關村政策、資本、人才等資源,面向中關村金種子優秀企業創始人開展、圍繞學員真實需求量身定制、獨具中關村特色的加速營。實訓營課程跨度6個月,每個月集訓一次,打造“導師咨詢+實操訓練+產業分析+資源賦能+合作探索”為一體的金種子企業服務體系,助力學員能力成長、資源進階和企業創新發展。

  在導師方面,亞杰商會會長、清華控股專職董事徐井宏,用友董事長王文京、拉卡拉創始人孫陶然、曠視科技總裁付英波、優客工場創始人毛大慶等企業家組成的“豪華”導師團將為創業者們提供創業指導。金種子實訓營運營方、中關村智酷相關負責人介紹,為解決創業初期應用落地和資本痛點,訓練營還將為學員提供產品技術落地推廣、資本對接等輔導。

  本期實訓營的40多位學員創業背景豐富、創業領域多元,有海外留學生、歸國科學家、多次獲獎的大學生創業者、從高校走出來的研究員、擁有豐富實業背景的企業高管和獲得紅點設計大獎的設計師等。

  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郜春海是本期實訓營的導師。“跨行業學習的經驗十分寶貴,捕捉導師、學員在某一領域的經驗,轉化成自己能應用的。”他向“金種子”們分享了自己研發的地鐵無人駕駛技術,起因就源於赴美游學時受到了多年前斯坦福大學教授一句“封閉空間為無人駕駛創造了可行的條件”的啟發。

  實訓營導師、拉勾網創始人兼CEO許單單說:“對於創業者而言,疫情只是按下了暫停鍵,卻讓更多的傳統行業更加深入地擁抱互聯網。”

  為打造針對不同發展階段企業的政策支持體系,2011年,中關村管委會啟動了專門針對初創期企業的“金種子工程”,主要目的就是遴選出在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裡具備較強發展潛力的小微企業,強化服務,促進初創企業加速發展。十年來,共遴選出十批金種子企業1596家,涌現出了愛奇藝、曠視科技等數十家明星企業和馭勢科技、靈犀微光等近40家中關村前沿技術企業。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