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頭溝低收入農戶已全部實現“上線”

2020年11月30日07:3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門頭溝低收入農戶已全部實現“上線”

  本報訊(記者蒲長廷)截至2019年底,門頭溝全區低收入農戶人均可支配收入實現上線率100%,實現“脫低路上一個不掉隊”。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門頭溝區農業農村局獲悉,低收入幫扶工作開展以來,門頭溝區圍繞“六個一批”幫扶舉措,創新建立“六個一”幫扶機制,凝聚社會各界幫扶力量,形成政府、市場、社會互動,專項幫扶、社會幫扶聯動的大幫扶格局。

  據門頭溝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各項幫扶政策的落地生根,2016年至2019年,門頭溝區低收入農戶人均可支配收入實現持續增長,2019年底達到15278元,在2016年9062元的基礎上實現增長率6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從2017年的16.7%提高至2019年的22.9%,實現年平均增長19.0%,高於全市低收入農戶年平均增速0.1個百分點,高於全區居民年平均收入增速10.7個百分點。

  門頭溝區持續推進扶貧工作由“輸血”向“造血”的轉變,199個低收入產業幫扶項目相繼落地,其中60%已初見成效。產業興旺的同時,也有效地促進了就業崗位增加,讓低收入農戶從“被動幫扶”到“主動脫低”,獲得感不斷增強。據介紹,該區低收入農戶就業率從2016年的69.1%增長到2019年的94.7%,年均增長率為11.1%。截至目前,全區低收入農戶就業率已達97%。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