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呼吁中小學生提筆寫信

2020年11月28日10:2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教委呼吁中小學生提筆寫信

  本報訊(記者 劉冕)“期待我們一起,見字如面,對話故宮!”昨日,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與故宮博物院、國家大劇院聯合主辦的“見字如面·對話故宮”書信交流活動啟動,9名學生代表向全市中小學生發出提筆寫信的倡議。

  市教委主任劉宇輝說,此次發起“見字如面·對話故宮”書信交流活動,是依托教育融媒體平台,探索館校合作、融合育人。通過文物活化利用,豐富學生的綜合實踐活動,提升育人效果。活動啟動儀式選在故宮博物院舉辦,因為這裡已經是一座“大學”,課程體系覆蓋了從幼兒園到大學的不同學段。

  “我已經很久沒有收到過手寫的信了,最近我收到了一封北京中學生給我的信,我很開心,所以用自己非常‘難看’的字回信了。”啟動儀式上,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向青少年發出邀請:“未來,故宮歡迎更多學生走進故宮,了解故宮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拿起紙筆記錄心中感悟,讓古老的故宮煥發出青春的活力。”

  給王旭東寫信的是北京師范大學附屬實驗中學的學生。前段時間,該校高一年級學生將課堂“搬”進故宮博物院。參觀之后,學生們拿起紙筆,給600歲的紫禁城寫信。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專家王曉燕說,這種學習實踐既是引領也是示范,希望通過更多類似的實踐教育活動,引領更多博物館成為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的重要基地,全面開啟中小學利用博物館資源創新教育教學、優化育人方式的改革。

  未來,更多本市中小學生將提筆寫信。北京市第五中學、北京師范大學附屬實驗中學、北京市第八中學京西附屬小學等26所中小學校已被列為“見字如面”書信交流活動試點學校。市教委將定期開啟“雲展覽”,展示學生們的信件。

  其實,“見字如面·對話故宮”書信交流活動最早可以追溯到今年疫情期間,本市7名初中生發起了“拿起紙筆·見字如面”書信交流活動,號召同學們以書信形式交流,弘揚傳統文化,感受獨特魅力。9月10日,市教委發出第二期活動通知,倡導同學們遠離手機,拿起紙筆,參與書信交流和朗誦活動。截至目前,前兩期活動已收到來自全國各地和北京市中小學生的書信4000余封。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