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進建設法定數字貨幣試驗區和數字金融體系

2020年11月28日10:0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8日電 (記者 鮑聰穎)2020北京國際金融安全論壇昨天落幕,記者從會上獲悉,北京將持續推進建設法定數字貨幣實驗區和數字金融體系,探索制定跨境數據流動和交易規則,支持金融機構和大型科技企業設立金融科技公司,支持在京設立國家金融科技風險監控中心、建設金融科技應用場景實驗區等工作,構建富有定力、耐力和活力的現代金融體系。

11月27日,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張勁鬆在參加2020北京國際金融安全論壇時表示,北京將積極發揮金融監管、基礎設施、市場環境、人才資源、專業服務等方面的綜合優勢,以貫徹落實“兩區”政策為著力點,持續推進建設法定數字貨幣試驗區和數字金融體系等。

張勁鬆介紹,北京將探索制定跨境數據流動和交易規則,支持金融機構和大型科技企業設立金融科技公司,設立國家金融科技風險監控中心等。此外,還將建設金融科技應用場景試驗區,建立應用場景發布機制,構建富有定力、耐力和活力的現代金融體系。

北京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和國家金融監管中心,具有發展現代金融業和金融科技產業的良好條件和現實需求,金融業已經成為北京第一支柱產業,並將有效帶動優質資源更多地配置到高精尖產業發展的重點領域,引導北京產業全面更新與提升。

面對金融科技創新可能引發的更加復雜的風險隱患,北京市堅持金融科技的金融屬性定位,在全國率先制定和實施金融科技發展規劃,開展金融科技創新金管試點,大力發展金管科技、風控科技、合規科技,在全國金融科技創新和金融安全領域發揮了引領示范作用。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