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啟動中醫健康社區試點建設

2020年11月28日10:3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通州啟動中醫健康社區試點建設

  本報訊(記者 牛偉坤)在家門口就能學推拿按摩、學中醫養生。昨天,通州區中醫健康社區建設試點項目啟動,梨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成為首家試點單位。未來,梨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將通過一系列送到家門的講座、義診等活動,幫助公眾了解中醫、認識中醫、使用中醫。

  通州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徐娜表示,通州區中醫健康社區的試點建設,將引導市民從“關注疾病”到“關注健康”,體現了社區醫療機構從給患者看病的一次性服務向全生命周期的關注與服務轉變。借此項目,通州區將打造“四全”健康服務模式:全民提升“未病先防”健康素養,全民養成終身學習生活習慣,全民消除信息技術應用鴻溝,全民享受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通州區中醫健康社區試點建設的重要手段就是在社區落地“關愛健康東方空間”。未來,該空間將協助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展健康服務,組織居民開展系列活動提升中醫健康素養,學習掌握居家中醫健康技能,學會“未病先防”,同時還將開展智慧健康社區建設活動,幫助居民學會網上預約挂號、進行互聯網診療等。此外,還將在社區內選拔和培訓社區中醫健康服務志願者,用中醫知識技能為本社區居民健康服務。

  梨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試點的基礎上,梨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還將打造中醫特色的家庭醫生工作室,使中醫相關服務被納入簽約居民可以享受到的重要服務內容。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