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掃黑辦:全國5824名涉黑涉惡逃犯到案率達98%

2020年11月28日09:02  來源:人民網-法治頻道
 
原標題:全國掃黑辦:全國5824名涉黑涉惡逃犯到案率達98%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 (記者溫璐)今日下午,全國掃黑辦舉行挂牌督辦案件辦理進展情況第7次新聞發布會,發布了4起全國掃黑辦挂牌督辦案件的辦理情況。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全國掃黑辦副主任王洪祥在發布會上介紹,目前全國掃黑辦挂牌督辦的111起案件,尚在偵查階段1起,審查起訴階段2起,審判階段57起,判決生效51起。已判處涉黑涉惡罪犯1951人﹔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4731人﹔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產1254億余元。

  王洪祥在發布會上介紹,各地以全國掃黑辦第二輪特派督導為牽引,緊緊抓住專項斗爭收官前的兩個月時間,盯住挂牌督辦案件不放,推動案件依法加快辦理,努力向黨和人民交上滿意答卷。

  王洪祥從五個方面披露了最近一個月的工作進展:

  ——打擊力度“不減弱”。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全國掃黑辦派出30個特派督導組分赴各省(區、市)重點地市開展第二輪特派督導,發現解決重點問題470余個,推動各地始終保持對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嚴打高壓態勢。各地公安機關持續開展追逃,全國5824名涉黑涉惡目標逃犯已到案5727名,到案率達98%。

  ——緊盯線索“不懈怠”。今年以來全國通過12337平台等渠道新增群眾舉報線索17.87萬條,各地對重點線索緊盯不放,細致核查,其中有4.2%的線索轉化成案。

  ——精准打財“不停滯”。指導推動各地各有關部門對查扣的涉案財產,做到情況清、性質准、去向明﹔對是“黑財”的,依法判決執行到位,不是“黑財”的,依法返還到位,堅決防止留下“后遺症”“糊涂賬”。

  ——問題整治“不手軟”。全國掃黑辦以領導聯系十大重點行業專項整治為抓手,推動各部門拿出切實舉措,向頑瘴痼疾開刀。公安部開展深化打擊整治槍爆違法犯罪專項行動,11月17日在全國153個城市,組織對69萬支槍支及一大批炸藥、雷管等爆炸物集中安全銷毀。

  ——宣傳氛圍“不降溫”。全國掃黑辦邀請媒體記者赴天津、陝西等6省(市)實地採訪,現場感受到了掃黑除惡后黨風政風民風的顯著變化,感受到了廣大群眾對黨中央開展專項斗爭的由衷點贊。

  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全國掃黑辦副主任雷東生指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進入最后沖刺階段,各地各部門對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深挖徹查,對滋生黑惡犯罪的頑瘴痼疾深入整治,確保專項斗爭成為順民意、解民憂的“民心工程”,讓人民群眾更安業、更安心。

  發布會現場連線了山西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孫洪山、內蒙古自治區政法委書記林少春、福建省委政法委書記羅東川、青海省公安廳廳長王正升,分別就山西李增虎案、內蒙古史春杰案、福建毛仁春案、青海馬成案4起挂牌督辦案件介紹了具體情況。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