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頭溝區依托“一線四礦” 打造青山綠水間的“流動民宿”

2020年11月27日16:5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池夢蕊)11月27日上午,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門頭溝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0北京精品民宿發展論壇暨“門頭溝小院”推介活動第二季,在門頭溝區忠良書院舉辦。記者從活動現場獲悉,門頭溝區將依托閑置礦區和門大線鐵路工業遺址等資源,借力城市藍網生態修復契機,打造“一線四礦”青山綠水間的“流動民宿”。

據了解,京西“一線四礦”是指“門大線”鐵路,和其沿線經過的王平村礦區、大台礦區、木城澗礦區、千軍台礦區。門大線,又稱京門支線、京門鐵路,是京張鐵路的輔助鐵路,1906年由詹天佑主持建造。位於北京市西片區,線路全長33.4公裡,全線共設12座車站,線路在門頭溝站與市郊鐵路京門線接軌,直到上世紀90年代初,它都是當地居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建國后門大線供首鋼及發電廠使用,將門頭溝的煤炭運抵京城,2020年隨著大台煤礦關停,門頭溝徹底告別了上千年的採煤史,閑置礦區與鐵路也因此成為一道工業遺址。

根據初期規劃,門大線將首發雙主題列車線——綠水青山號與京西碳險號。綠水青山號為京西自然民俗及古道文化主題列車,特設自然劇場車廂,伴隨景觀變化,車廂響起自然聲效,為乘客開啟全感官的自然觀賞體驗。京西碳險號列車定位為鐵路及礦業文化主題,設置煤業文化車廂,講述礦區故事﹔魔力車廂,營造沉浸式演出。從煤炭鐵路轉型觀光文化線,帶乘客領略新奇特的“碳”險之旅。“項目將充分考慮沿線各礦的優勢資源與門頭溝區的區域特色相結合,圍繞自然生態、工業文明、傳統文化、紅色教育、鄉村振興等主題進行設計,充分展示生態涵養區功能定位,通過打造通勤與市郊旅游兼具的鐵路觀光線路,從而加快培育特色文旅健康休閑度假產業集群。”門頭溝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在活動現場,門頭溝區人民政府與同仁堂集團和北京演藝集團簽訂了旅游戰略合作協議,5個村的集體經濟組織與民宿投資企業就合作項目簽訂了協議﹔京能集團介紹了門頭溝區“一線四礦”項目規劃,解讀了“芳草於白”主題田園綜合體民宿項目設計﹔播放了“門頭溝小院”精品民宿政策解讀視頻。在活動過程中為“門頭溝小院”評星創優擂台賽獲獎單位頒發了獎牌,為“門頭溝小院”設計大賽舉行了獲獎作品頒獎儀式﹔在活動展覽區展出了北京電影學院師生創作的,以“行走門頭溝小院·時光留在視野裡”為主題的展覽。

2020北京精品民宿發展論壇暨“門頭溝小院”推介活動第二季的成功舉行,向社會宣傳了“門頭溝小院”精品民宿產業開發取得的豐碩成果,表彰了在民宿開發中取得優異成績的單位和個人,堅定了大家發展民宿產業的信心和決心,同時為社會資本到門頭溝區投資興業,開啟了綠色通道。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門頭溝區將充分利用豐富的旅游文化資源,整合旅游開發各生產要素,全面布局,精心策劃全域旅游和精品民宿產業發展項目,未來五年將完成100個“門頭溝小院+”田園綜合體建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和美麗鄉村建設樣板,為“綠水青山門頭溝”城市旅游品牌增光添彩。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