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為核心 福建晉江探索新型城鎮化之路

2020年11月27日0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晉江再塑發展新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

  “人、產、城”如何統籌布局、良性互動,是推進新型城鎮化的重要課題。近些年,福建泉州晉江市在發展壯大實體經濟的同時,著力推進產城融合、城鄉一體,積極探索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之路。

  不分內外,都是晉江人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裝備制造研究所裡,學科骨干的照片和簡介貼在牆上。1981年出生、具有博士后工作經歷的夏安俊,就是其中的一員。2016年,夏安俊從北京舉家南遷,如今已成為新晉江人。領到一次性安家補貼,每年有人才津貼,妻子被安排在當地一家國企工作,夏安俊享受了晉江的一站式人才“禮包”。

  “這裡有好的科研平台,也有好的生活環境。”跟記者交流中,夏安俊流露出對眼下工作生活狀態的滿意。

  晉江對人才的重視,遠不限於夏安俊這樣的高層次人才。全市戶籍人口120.9萬,外來常住人口常年保持在100萬以上,晉江不分內外,想方設法讓外來人口來得了、留得下、融得進。

  晉江在福建率先實行居住証制度,此后不斷提高政策“含金量”。目前,外來人口可享受的市民化待遇已有30項。以子女入學為例,晉江281所小學(含一貫制學校)中,外來人口子女就讀人數佔全市小學生總量的一半以上,92.9%的外來人口子女在公辦學校入學。

  隨著新型城鎮化進程加快,晉江不少農村人口進城。晉江拿出好地段建設安置小區,同步配套公共服務設施,讓15萬農民過上城市新生活。

  位於紫帽鎮核心區的霞茂山庄,是紫帽鎮霞茂村的安置小區,常被外地人當成商業樓盤。“安置小區建得這麼好?”每次有人問起,鎮黨委書記柯榮圍總要回一句:“不只是紫帽鎮,晉江其他地方也一樣。”

  產城融合,瞄准高品質

  晉江創新創業創造園,起步之初就瞄准國際一流,產業規劃、建筑設計請的都是行業領域的全球知名機構。

  從鄉村工業化起步的晉江,曾經“村村點火、戶戶冒煙”。泉州市委常委、晉江市委書記劉文儒說:“缺少城市平台支撐的產業化,是難以持續的產業化。”

  晉江痛下決心,補上城鎮化短板。住宅進小區,企業進園區,產業集約化,城市“組團化”。產城聯動中,城區布局不斷優化。以梅嶺組團為例,規劃用地7500畝,29%用在商住開發,13%用在就地安置,剩下的面積都用在民生設施、公共空間和生態養護上。

  即將啟用的晉江市醫院新區,不僅硬件一流,還成功“聯姻”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共同打造國家創傷區域醫療中心。

  已經交付使用的晉江市第二體育中心臨水而臥,空中俯瞰,曲線流動,狀如海蚌,主場館設計建設具有國際一流水准。作為第十八屆世界中學生運動會的主場館,這裡將在明年10月吸引世界目光。

  城鄉統籌,下好一盤棋

  剛到園坂村衛生所不久,柯志雄就把全村走了個遍。經過一周多時間摸排,村裡的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等都有了健康檔案。他還繪制出一張健康地圖,不同顏色的小點代表不同類型疾病,全村村民健康狀況一目了然。

  柯志雄是來自晉江市中醫院的全科醫生。包括中醫院在內,晉江3家龍頭醫院牽頭組建緊密型醫共體,各有責任區,服務“末梢”就是社區和村衛生所。依托醫共體建設,晉江構建起全域“15分鐘醫療衛生服務圈”。

  新塘街道梧林村是晉江有名的僑村。這裡的洋樓、番仔樓、閩南大厝等百年古建筑群,刻滿了閩南華僑的鄉愁。晉江整體收儲保護核心區,對136棟古建筑進行保護。

  “外地人向往,本地人留戀。”這句話,如今被不少晉江人挂在嘴邊。過去,他們習慣於商場上的忙碌、工廠裡的打拼,如今也可從容放慢腳步,品味都市風情,品咂鄉村鄉愁。

  “過去,我們是產業推著城市走,今后將更多轉向‘城市帶著產業走、產業城市聯動走’,下好‘產城融合、城鄉一體、城鄉統籌’一盤棋,傳承創新發展‘晉江經驗’,把晉江打造成國際化創新型品質城市。”劉文儒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7日 04 版)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