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年底前將實現重點公共場所AED設施全覆蓋

2020年11月27日08:0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2022年底前將實現重點公共場所AED設施全覆蓋

  昨天,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聽取審議市政府關於完善院前醫療急救服務體系、提高急救服務能力和水平工作進展情況的報告及市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的意見建議。市衛健委副主任張華介紹,截至目前,全市今年日常急救服務累計出車41萬次,比去年同期增長10.9%,呼叫滿足率維持在95%以上。2022年底前,將實現重點公共場所AED(自動體外除顫儀)設施全覆蓋。

  現狀

  納入120統一調度的999急救車組已出車萬余次

  據市衛健委介紹,7月28日,本市啟動“兩統一”工作,全市院前醫療急救電話統一為“120”,市紅十字會緊急救援中心(以下簡稱999急救中心)首批20輛救護車、培訓合格的126名急救人員納入120系統統一指揮調度,2021年底前完成過渡。

  截至目前,999急救中心納入120統一指揮調度的車組共出車1.6萬余次,日均每車組10次,人員穩定,運行良好。

  此外,“北京通”APP開發“醫療急救”功能,120指揮調度系統實現呼叫定位,所有急救車組實現了微信、支付寶付費,目前85%的患者使用微信、支付寶付費。

  年底前7條地鐵共105站全部配置AED

  院前院內急救醫療信息銜接方面,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等7家醫院實現院前指揮調度、急救車組及院內急診信息實時共享。

  2022年底前,本市將實現重點公共場所AED設施全覆蓋,一線工作人員急救知識和技能培訓率達到80%。目前地鐵系統已啟動AED配置工作,今年年底前7條地鐵共105站將全部配置AED。

  999啟動非院前醫療急救服務

  人才培養方面,建立院前醫療急救機構績效工資增長機制。將符合條件的院前醫療急救人員納入保障性住房范圍,提供租賃型保障房。支持和引導醫療衛生人員以輪轉方式從事院前醫療急救工作,已完成管理系統開發,2021年起實施。此外,已制定相關政策,明確急救與非急救服務的業務范疇。999急救中心啟動非院前醫療急救服務。

  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市負壓救護車從年初的34輛增加至116輛,發熱、疑似和確診病人全部用負壓救護車閉環轉運,共完成相關人員轉運任務近2.4萬人次。

  問題

  院前急救醫護人員短缺問題突出

  報告指出,目前本市急救服務平均反應時間為18分鐘左右,距離國內領先水平和本市規劃目標(12分鐘)仍有差距。部分區域、部分時段患者搬抬服務供給不足。

  今年本市新建急救工作站32個,一部分新建站點由於缺乏醫護人員尚無法實現24小時運行。按照規劃要求,全市還將新建200余個急救站點,醫護人員缺口的問題將更加突出。

  此外,目前,本市重要公共場所AED等急救設施設備配置比例為5台/10萬人,低於深圳、海口、上海等地。市民社會急救知識和技能普及率僅2%,與發達國家城市差距較大。

  建議

  盡快剝離“非急救”業務

  市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建議,進一步優化人事管理制度,將現有編制持續向院前醫療急救服務一線崗位傾斜。加快推動薪酬制度改革,把崗位收入與服務數量和質量、患者滿意度等挂鉤。盡快實施符合院前醫療急救工作特點的專業技術等級評價機制,將崗位業績作為職稱評審的重要指標。

  此外,為了把有限的急救資源用在刀刃上,應盡快將非急救服務從120院前醫療急救服務中剝離出去,嚴格依法落實院前急救車不得用於其他活動的規定。加緊制定非急救服務標准規范和管理制度,明確社會力量參與非急救服務的准入標准和退出機制。本報記者 高枝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