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護中軸線遺產 貢獻突出將受獎勵

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產保護條例草案公開征求意見 

2020年11月27日07: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保護中軸線遺產 貢獻突出將受獎勵

  本報訊(記者 崔毅飛)為加強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產的保護和管理,北京市文物局起草了《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產保護條例(草案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條例》),並於近日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即日起至2020年12月21日,公眾可通過北京市文物局網站查閱《條例》並提出寶貴意見。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條例》明確了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產是指始於元代從鐘樓、鼓樓到永定門城樓的傳統城市軸線,由一系列建筑群、歷史道路、橋梁及其遺址共同構成的富於層次和秩序性的城市空間綜合體。保護對象承載中軸線文化遺產突出普遍價值的遺產構成要素、遺產環境構成要素和文化傳統。

  《條例》提出,《北京中軸線保護管理規劃》作為專項規劃,有望納入相應層級的國土空間規劃,經批准公布后,應當嚴格執行,不得擅自變更。同時,《條例》還明確了市、區政府及相關部門在中軸線文化遺產保護和管理中的職責,提出建立中軸線文化遺產保護議事協調工作機制,由市人民政府確定中軸線文化遺產保護專門機構。

  《條例》明確,對不可移動文物和歷史建筑、歷史道路、歷史城廓、歷史街巷、景觀視廊、歷史河湖水系、歷史文化街區將制定分類保護和管控措施,將建立中軸線文化遺產資源調查、保護監測、應急管理等制度,設立中軸線文化遺產保護發展基金。

  為加強中軸線文化遺產價值闡釋、展示和活化利用,《條例》明確,中軸線文化遺產相關保護管理機構應當積極開展中軸線文化遺產價值發掘、闡釋和傳播。同時,鼓勵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組織設立文化活動場所,開發文化體驗線路等,以及參與不可移動文物和歷史建筑的保護利用。

  值得一提的是,《條例》還提出建立專家咨詢制度,明確中軸線文化遺產監測、保護、管理、利用等方面重大決策和重要活動應當聽取專家意見。鼓勵和支持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組織通過開展研究、舉辦活動等方式,參與中軸線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利用。對保護中軸線文化遺產做出突出貢獻的個人、組織將給予表彰獎勵。

  即日起至2020年12月21日,公眾可通過如下渠道反饋意見:

  電子郵箱:fazhichu@wwj.beijing.gov.cn

  傳真:010-64074377

  通訊地址:北京市東城區府學胡同36號北京市文物局法制處(信封上須注明“征求意見”字樣)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