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個國家集採藥品落地北京 價格最大降幅超過95%

平均降價一半以上

2020年11月26日10:3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 (記者 鮑聰穎)記者從北京市醫保局獲悉,第三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的55個中選藥品已在北京正式執行,其中涵蓋了高血壓、糖尿病、解熱鎮痛、消化系統、呼吸系統等人們耳熟能詳的慢病常用藥,還涉及到一些腫瘤、精神、眼科等藥品,中標價格平均降幅53%,最大降幅超過95%。

“以乳腺癌治療藥物來曲唑片(2.5mg/片)為例,原價格是9.11元/片,此次降價后2.86元/片,按每天1片的服用量,原來每個患者每年費用3000元左右,現在降到1000元左右。”北京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此外,在藥品質量方面,中選藥品是以仿制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作為標准的,有關部門也將繼續嚴守藥品質量關,確保中選藥品降價不降質。

據北京市醫保局介紹,目前,市民可從全市各公立醫療機構、軍隊醫療機構、自願參與的醫保定點社會辦醫療機構購買到中選藥品。同時,集中採購的藥品只是降低了藥品價格,患者使用中選藥品時,藥品報銷比例是保持不變的。預計執行第三批國家組織集中採購中選藥品每年將為全市節省採購費用10億元左右,未來藥品集中採購還將繼續開展落實,進一步減輕民眾醫藥費用負擔,增進民生福祉。

據悉,自2019年開始,國家醫保局陸續開展了三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北京市分別在2019年3月、今年4月和今年11月落地實施。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