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朝陽國際創投集聚區正式揭牌

2020年11月26日09:5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 (記者 鮑聰穎)11月24日,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導下,由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和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主辦,中關村科技園區朝陽園管委會承辦的2020北京國際創投峰會暨中關村朝陽國際創投集聚區揭牌儀式召開。峰會上,朝陽區委副書記、區長文獻,北京市金融局黨組書記、局長霍學文,北京市僑聯書記趙宏生,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長劉敏華,中關村管委會二級巡視員陳文奇共同為中關村朝陽國際創投集聚區揭牌。

本屆峰會以"國際新格局,創投新機遇"為主題,旨在經濟新循環背景下引進國內外優質創投機構在京集聚,進一步優化創業投資發展環境,積極營造創新創業生態,助力首都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殷勇表示,北京是全國的科技創新中心,科創資源豐富,科技創新能力強,產業發展潛力大。創投機構是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重要力量,通過在全球范圍內整合創新資源、布局產業生態、拓展國際市場,可以激發企業創新創業活力、助推新興產業發展、加速企業國際化進程,在北京打造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過程中創投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朝陽區建設高質量國際創投中心,有利於為創投機構提供更加專業化、精准化的服務,吸引更多優質創投機構在北京落地發展,助力北京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創業投資中心。

文獻指出,朝陽區作為北京自貿區和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建設的主陣地,再一次迎來了新的戰略契機,同時我們正在全力打造數字經濟示范區,一批高品質產業空間也正在或即將入市,這些都為創投機構、科技企業發展,帶來了重要機遇。未來,我們將創投集聚區打造成為高質量的國際創投中心,為北京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提供創新動能和有力支撐。

據了解,去年6月,朝陽區與中關村管委會聯合啟動中關村朝陽國際創投集聚區(簡稱國際創投聚集區)建設。空間上,望京東湖國際中心大廈作為國際創投集聚區主承載區域,在房租、日常運營上給予企業減免或補貼,並在樓宇內部打造了4000余平方米的會議共享空間。項目引入上,21個創投項目、3家專業服務機構實現入駐。在24日的國際創投聚集區揭牌儀式上,紅杉中國科技創新孵化成長中心、高瓴新動能中心、創業邦創新賦能中心、海爾卡奧斯生態集聚中心等四個高成長中心集體亮相。

峰會上,中關村科技園區朝陽園管委會與高瓴資本、紅杉資本中國基金、愛科創成,中金資本、北極光創投、高榕資本、洪泰同創、中海金岳、元禾原點、中自創投等10家創投機構和工商銀行北京分行、中國銀行北京分行、北京銀行城市副中心分行、北京農商銀行、招商銀行北京分行、建設銀行北京朝陽支行、上海銀行北京分行、北京企業上市綜合服務平台、寧波銀行北京分行等9家金融機構共同簽下合作協議,借助資本的力量,為朝陽區打造高質量創投中心引資引智。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