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區長辛店鎮:黨建引領綠色共治 垃圾分類共同行動

2020年11月26日16:5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 面對低碳綠色“新時尚”, 10月26日至11月4日,豐台區長辛店鎮結合本地區實際,精心在轄區內選擇了六個行政村和一個社區,策劃開展了以“黨建引領綠色共治·垃圾分類共同行動”為主題的系列宣傳活動,以新穎的互動形式將垃圾分類知識帶到群眾身邊,推動垃圾分類成為一種生活習慣和一種文明自覺,引導廣大群眾用實際行動共建美麗家園。

黨員引領 群眾響應

“我倡議:身體力行,爭做垃圾分類的踐行者,示范引領,爭做垃圾分類的推動者......”活動現場,黨員代表們在簽名展板前共同宣讀倡議書,洪亮的聲音吸引了許多村民駐足。這也是本次活動的一大亮點——黨員帶頭發出倡議,號召群眾共同參與。在垃圾分類這項重點工作中,黨員代表們主動亮明身份,認真做出承諾。現場村民們也受到了感染,紛紛走上前,在倡議展板上簽下名字,共同擔起一份保護環境的責任。

生動講解 行勝於言

“大家看一看,我和大家一樣手裡都拿著一份宣傳品,如果要扔掉,這是屬於什麼垃圾?”一句提問把現場村民們的目光吸引到了宣傳展板前。原來這是長辛店鎮邀請的專業環境保護講師在為大家講解垃圾分類和垃圾處理的相關知識。要踐行好垃圾分類,不僅要具備垃圾分類的意識,還要掌握正確的分類知識。現場老師隨手拿起身邊的各種材料,帶領大家圍繞現場宣傳展板一邊走、一邊生動講解,村民們邊聽、邊想、邊問,平時不知道怎麼分的生活垃圾得到了答案,也懂得了更多垃圾分類的益處,紛紛表示一定要把活動所學運用到生活中。

“圾”分抽獎 互動答題

“海棉是可回收物嗎?”“舊鞋子屬於可回收物,對嗎?”為了檢驗學習效果,活動穿插了多輪有獎問答環節,難易程度由淺入深,村民們踴躍搶答,甚至沒等主持人宣布回答是否正確,人群中就有人先喊出了結果,現場氣氛十分活躍。通過互動答題,村民們的積極性進一步提高,垃圾分類的觀念也更加深入人心。

在普及垃圾分類知識的同時,活動還涉及了關於“節約糧食·文明飲食”的內容,引導大家自覺踐行“光盤行動”。此次系列宣傳活動,各村參與人數共計千余人,發放垃圾分類宣傳物資700余份,發放互動答題宣傳品300余份,有效帶動鎮域村民廣泛參與垃圾分類,營造出愛護環境、綠色環保的良好氛圍。(谷光璞)

下一步,長辛店鎮將繼續通過一系列舉措深入推進垃圾分類工作,引導轄區村民將垃圾分類的觀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不斷提升鎮域環境。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