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力量揭新篇章 新街口表彰“百名文明市民”及“十佳文明之星”

2020年11月26日15:5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 (鮑聰穎 楊二麗)“新街口,新力量,他們就在我們的身邊,丈量每一寸熱土﹔新街口,新力量,他們在家園探索著共建、共治、共享!新街口,新力量,他們即將再啟征程,為建設和諧、文明、美好、宜居的新街口再鑄輝煌。”伴隨著激昂振奮的文字和感人肺腑的畫面,這段描繪新街口街道各行各業建設者們精神風貌的《新街口 新力量》視頻,使得當天的表彰活動一開篇就迎來了陣陣的高潮。

11月25日下午,“新街口街道第七屆百名文明市民及十佳文明之星評選表彰活動”舉辦。秦玲攝

11月25日下午,由中共西城區委新街口街道工作委員會、西城區政府新街口街道辦事處主辦的“新街口街道第七屆百名文明市民及十佳文明之星評選表彰活動”在西城區第一文化中心繽紛劇場內成功舉行。攜手百名文明市民榜樣共繪新街文明力量,引領文明新風尚,一場新街口版的“感動中國”拉開了序幕。

品牌升級 匯聚新街文明“新”力量

記者了解到,新街口街道百名文明市民及十佳文明之星的評選表彰活動開展至今已經是第七屆了,近年來新街口街道堅持黨建引領,圍繞街道重點工作,聚焦這一品牌活動,依托各種載體,廣泛宣傳、廣泛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和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活動,以此不斷夯實品牌力,促進品牌不斷升級。

11月25日下午,“新街口街道第七屆百名文明市民及十佳文明之星評選表彰活動”舉辦。秦玲攝

本次活動的負責人滕菲向記者介紹:“今年的新街口街道百名文明市民與十佳文明之星的評選活動在往年的基礎上進行了進一步的升級,評選內容更加貼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加聚焦地區的精神文明建設和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此次評選,除社區推薦外,還在工作在新街口的人員中開展廣泛征集,擴大了評選的覆蓋人群,使評選更具廣泛性和代表性,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品牌升級,能更好的提高地區居民文明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讓崇德向善的文明理念,成為新街口百姓的精神文明共識。”

聚焦重點 新街文明榜樣“百人成團”

來自新街口街道半壁街社區的張達宏憑著自己發明的“廚余垃圾破袋器”成了社區裡的“綠色達人”,因著他的巧思和踐行綠色的信念,社區裡的廚余垃圾分得越來越好、越來越快、越來越淨,收獲了街坊四鄰的一致好評與點贊。

當記者問到張達宏是因著什麼有了想發明“廚余垃圾破袋器”的想法的時候,張達宏說:“自從社區開始全面宣傳推廣垃圾分類以來,我始終認為,這是一件利國利民的大好事,但是真正在落實的過程中,我卻發現很多居民還是一味的‘圖省事’,不願意分類,更不願意去破袋,覺得麻煩還臟手。於是,我就想想個辦法解決這些問題,於是我就發明了這個破袋器,居民們覺得這是個新鮮玩意,都願意體驗,也都覺得方便,久而久之,臟的問題解決了,大家伙也在分類指導員的指導下懂分類、會分類、愛分類了。”

在活動上,張達宏憑著一雙巧手和踐行綠色生活的理念,被評為了今年新街口的“十佳文明之星”,還被街道授予了“綠色踐行者”的榮譽稱號。

工作人員介紹,今年的百名文明市民與十佳文明之星的評選除了傳統的如“傳統美德”、“文化傳承”、“平安新街”等常態化類別,還圍繞新街口街道2020年開展的“疫情防控”、“疏解整治”、“垃圾分類”、“文明行為公約”等基礎治理重點工作,開設了“綠色環保”、“共戰疫情”、“鄰裡守望”等新類別。發掘一批助力新街口發展建設的“基層建設者”榜樣。活動當天,包含張宏達在內的百名新街口文明榜樣正式“成團”,攜手助力新街發展,引領新街文明新風尚。

“眾星雲集” 揭開新街文明“新”篇章

11月25日下午,“新街口街道第七屆百名文明市民及十佳文明之星評選表彰活動”舉辦。秦玲攝

“繪聲繪色的評書勾勒地區鄰裡情深﹔悅耳動聽的《街巷長之歌》描摹著躬身基層,傳遞好事,解決難事,助力大事的新街口街巷長風採﹔暖心動人的《文明斑馬線》情景劇,展示著新街口百姓踐行文明的新風尚。”

記者了解到,今年,新街口街道各項重點工作均已完成。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新街口人向“疫”而行,涌現出了無數盡職盡責的黨員、志願者和優秀集體,譜寫了一個個可歌可泣的抗“疫”故事。在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新街口街道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北草廠社區居委會副主任齊嘯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阻擋疫情,新街口人用行動書寫速度,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做出自身貢獻。

在提升居民生活環境方面,全年完成10500余平米的拆違任務,70名青年干部下沉社區參與處理12345案件,社區廣泛招募垃圾分類守桶志願者,全力打造和諧宜居新街口,讓地區環境越來越美,百姓生活越來越幸福。

11月25日下午,“新街口街道第七屆百名文明市民及十佳文明之星評選表彰活動”舉辦。秦玲攝

有評選、有表彰,有展示、有風採。除了表彰榜樣,匯聚力量,在當天的活動上,可謂是“眾星雲集”,地區的文化達人紛紛登台亮相,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用一個個精彩原創的節目,將新街口街道近些年的建設發展成果串聯起來。在活動最后,百名文明榜樣攜手文化達人們共同描繪出一幅和諧、平安,暖心、幸福的新街畫卷,也揭開新街口街道文明的新篇章、新願景。

新街口街道辦事處主任郭海龍領導表示:“通過此次活動,我們更加明確了提升居民文明素質是建設文明新街口的必然要求,更是全地區人民的共同願望。在未來,新街口街道將匯聚榜樣力量,用榜樣的力量溫暖、感染新街口的家家戶戶。以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為支點,聚力凝心,不負韶華,不斷推動新街口街道全面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