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6個集體土地租賃房項目已開工建設

2020年11月26日09:0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豐台:6個集體土地租賃房項目已開工

  本報訊(記者 孫穎)記者近日從豐台區住建委獲悉,豐台區已開工建設6個集體土地租賃房項目,共38萬平方米、9351套公寓。首個交用的集租房項目泊寓,除了為年輕人設計了不同居住需求的主題房外,還配套了深夜食堂、文化集市等商業設施,后續5個項目將於明年陸續開工建設。

  位於豐台區方庄橋西南角的成壽寺村集體土地租賃房項目泊寓,是本市首個開工建設和竣工交用的集租房項目,今年5月迎來首批租客。“我們共提供901套房源,1號住宅樓235套房源5月交用時就很火,2、3號樓住宅樓666套房源10月底整體實現竣工交用,預租期就被搶空了。”泊寓運營方相關負責人介紹。與傳統印象中品質不高、距離很遠的“租房”不同,成壽寺集租房作為三環邊上的集租房項目,特別重視年輕人的租住需求,拿出一部分房源試點了5大主題房。

  “自由女王”是女生主題房,針對佔長租客戶近60%的單身女性,設計了超級衣櫥、1.6米大梳妝台,飄窗軟包和床幔。“運動玩咖”是健身主題房,設計了多功能健身架,能放下山地自行車、冰球裝備、滑雪板等運動裝備的收納牆。“網生一族”是直播主題房,打造了約3×3米的超大直播空間和環繞幕布。“斜杠青年”是創意工作室,為設計師、插畫師、自媒體、獨立撰稿人、創意工匠等獨立工作者或創業青年提供創作空間。“喵星球人”是寵物主題房,突破了長租公寓不允許飼養寵物的慣例,集中樓層配置了寵物主題房,屋內設有了喵咪游樂園、貓窩茶幾、封閉衣櫃、帆布沙發等。

  除滿足青年人不同居住需求的主題房外,成壽寺集租房還配套了充足的商業項目。深夜食堂有日料串燒、薈思烤、便利蜂等品牌,玩有青年歡樂場、嘻哈包袱鋪等品牌,還有年輕族群時髦生活打卡地,於小菓、箴鹽花藝、宮飾、川名堂、熊貓鄉甜等品牌入駐。成壽寺集租房配套商業統稱為“院兒·裡”,將在今年底試運營,就好像一個傳統的院落,將青年人的社交需求滿足於這個大院裡。

  在項目建設和運營的模式上,成壽寺集租房由集體經濟組織作為項目建設主體,以項目的經營權與萬科合作,萬科作為項目的運營管理平台負責日常管理工作。項目所在地曾是一個農貿市場,村集體出租收益每年不足百萬元,而通過集體土地租賃房項目的建設,引入市場專業團隊運營,實現了提升地區整體環境、滿足城市青年居住需求、村集體資產增收的“一舉三得”。

  豐台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集租房的建設實現了對集體土地優化配置和集約利用。自2017年至今,經市政府批准,豐台區共選址11個集體土地租賃房項目,分別為成壽寺村、果園村、葆台村、張儀村、東管頭村、西局村一、西局村二、郭庄子小屯村、張郭庄村、草橋村、右安門村,是全市落實集體土地租賃房供地量最多的區,可為北京提供租賃住房約70萬平方米。

(責編:尹星雲、高星)